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我對小英與賴清德的親身觀察比較


/詹順貴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我從高中、大學到服兵役負責行政人事與文書,從未因壓力而加入中國國民黨;出社會迄今,也不曾加入民進黨,僅曾受環團好友李根政之邀,短暫加入幾乎算是環保團體的綠黨。會以社運人士進入體制,是個意外。

 簡單地說,受邀去向當時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報告,有關台灣的環評制度到底有哪些問題?怎麼改?等議題,經過二次報告之後,因為後來是由他組閣,他便希望我進入體制直接負責調整環評制度。

 在此之前,印象中我幾乎沒有跟小英總統(當時是黨主席)講過話,甚至還曾投稿批評過她過度向大型企業靠攏。

 每年4月22日的地球日,部分環團都會想拜會總統,讓總統做些友善環境的宣示,而2016年的地球日,因為一個月後將改朝換代,所以,那一次環團是拜會已經當選尚未就任的蔡英文,而非馬英九。

 李應元與我被環團通知陪同,當然,前往拜訪的環團朋友,我都熟識。小英一開始致詞時,便說「當林全跟她講要邀詹順貴當環保署副署長時,我的心顫抖了一下,後來覺得很好,可以作為執政團隊與公民社會對話的橋樑。」(這部分有新聞露出可查)。

 先寫了一大段,主要是要說明:在此之前,其實對蔡英文與賴清德兩人不熟,印象都來自媒體報導與個人側面觀察。

 當然,我現在絕對支持小英總統連任,這是來自我那2年4個月副署長生涯的親身體驗。我曾公開說,決定進入體制,就是想說也可以在體制內從事社運。因此,在體制內做事時,並沒有被體制制約,反而,經常想突破體制規範。

 所以,以下對小英與賴清德的性格比較,就是在上述脈絡下的親身體驗:

 小英確實有時候太想面面俱到,而兩邊得罪。婚姻平權與勞基法的修正,就因而付出慘痛代價。

 但反過來說,其實她很能傾聽多元意見,可以就事論事討論,也能因而調整政策、步伐或期程。但自2012年敗選後,她一直勤走各界,與企業、公民社會溝通,所擘畫的改革方向與決心,則沒有動搖。

 我曾幾次被找去報告某些重要政策進度、執行情形與外界反應,小英總統也會提供來自國安情資分析,要求我們注意因應。除此之外,如果時間上允許,我可以自由額外講一些我認為可能在社會上會引起重大爭議的事,提醒注意或因應。如小英或其他幕僚覺得重要、有道理,便會去進一步瞭解,並提醒相關部會審慎處理。

 也就是說,小英作為國家元首,她仍能兼聽不同意見與多元聲音,縱使跟她淵源極為有限的對象。這樣的人當國家元首,台灣才不會威權復辟。

 至於賴清德,從他因為支持對象沒有贏取議長之位,便藉詞無故拒絕進台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與備詢開始,就已充分顯露出愛面子遠勝於遵守法治。

 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不知是幕僚或經濟部提供的錯誤資訊,深澳電廠的環差通過,都已經引起軒然大波(由我承擔社會課責就好),他還用「乾淨的煤」、「北部缺電」等理由火上澆油。明明已經燒到新北(蘇貞昌)、台北選情,甚至延燒到宜蘭與桃園,總統府與行政院的大部分政務官都希望趕快喊停,獨獨他一人固執己見。

 後來,他先是突然公開喊出希望桃園觀塘的三接環差要在9月底通過,跟著又再公開講要「三接換深澳電廠」,作為負責環評的我,不僅只能從新聞得知,還被要求密切排審環評大會,非配合讓三接環差通過不可。

 不願配合,我只能公開辭職明志,也因而更加得罪新潮流。

 而之前有關三接環差的內部討論,包括我在內的相關部會政務官,竟然沒有廣泛、充滿討論的自由,只能說明與職掌相關的部分。賴直接說環保署只能講環評的問題如何克服,農委會只能講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生態問題如何解決。其他如替代方案、社會輿情的政治效應,都不需要多講。

 這種行事風格,只會讓爭議問題越弄越大而已,根本無法舒緩爭議,遑論實質解決問題!據瞭解,賴清德要在立法院公開講用三接換深澳電廠之前,也極可能沒有事先知會同黨的鄭文燦市長。所幸,鄭文燦四年執政績效好,選情沒有明顯受到衝擊。

 此外,他曾一度把小英總統非常重要的能源轉型政策中的2025年能源配比,從50:30:20,大筆一揮突然改成80:20,竟連經濟部(能源局)都事先不知道,也沒意識到一旦讓外界獲悉,又將引起軒然大波。但賴卻可以未經討論且未經評估可能引發的效應,就擅改蔡總統的能源政策;甚至1124大敗之後,一度發言重新擁核。

 還有,就是從他參與初選以來,講過的話與所作所為,經常翻異或矛盾,可知誠信問題,也令人不敢領教。

 這樣獨斷且毫無遠見的人,一旦當上國家元首,進一步掌控完全陌生的國防與外交,會不會是更大災難呢?

 朋友們,如果你關心台灣民主,也請相信我的親身體驗。(轉載自詹順貴臉書)


 

 


韓國瑜不懂自經區?能混則混?木馬屠城?(完整報導)

https://youtu.be/lUJYNPb6h8Y

 

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