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用對話與開放取代鎮壓吧!


/羅正方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在大逮補後的接連兩天,就如先前所預見的,香港的群眾在被激怒下,跟鎮爆部隊之間昇高了衝突。

 明眼的人都清楚,這其實是港府的策略手段,也就是不選擇懷柔對話的處理(因為這會拖過10/1),是採用以升高衝突火車對撞的手段,而我個人認為這是北京與港府的政治判斷:當衝突升高,上街的危險就越高,這樣反而可以讓群眾人數大幅下降,然後再集中力量處理殘餘的激進份子。

 昨天深夜在街頭縱火滋事的人,被港民發現這些企圖將運動激進化的,都在黑衣的背部有紅色的LED燈,他們是誰?其實,我認為就是港警的臥底,而為何要縱火,想想台灣當年所經過的中壢事件就能理解(數名警察被高層授意自行縱火,嫁禍抗議群眾。在時隔多年後,當事人也因良心不安,出來承認)。

 中壢事件不但污名化群眾運動,在刻意的渲染下,將抗議者型塑為非理性暴徒。然後再刻意升高衝突,發生鼓山事件,最後在美麗島事件中,派出黑道襲擊幾位員警,讓社會群情譁然,然後可以操作出鎮壓逮捕的正當性,最後就是大家所知道的美麗島事件....。

 時隔三十年以上,台灣才能從這種跟白色恐怖對抗中走出來,看了香港現在遭逢的,真的令人感愾萬千!不只統治者仍然用這些手段,企圖想遂行高壓與分化,他們還相信這是對付人民對民主要求的最好撲滅方式,由這就可以看見這「一國兩制」無法成功的原因了。

 用台灣的民主發展進程為例,這是沒用的!不跟人民對話,不徹底維護人權與尊重民主機制,所有的獨裁政權是沒辦法掩飾與永遠存活的,即便一時可以操作,但最後遲早還是會被人民所推翻的,只是時間的長短罷了....。

 看到一幕幕水車鎮暴與拒馬橫陳,再到所謂速龍小組在捷運上無差別的攻擊市民,我相信熟悉這些場景與過程的台灣人,心裡是如何的不忍與淌淚。這也許是港人為了爭取五大訴求,所必須經過的歷史代價,但是,實在是太痛了!我們曾經走過這段路,知道這是何等難熬,也由衷希望台灣不會再需要經歷一次。

 世界大學排名前100大的,香港有四所,都比台灣前面,而一向溫和的香港人,為何要走上街頭,被型塑為理盲呢?真的是這樣嗎?

 在看到中文大學校園站起香港民主女神的雕像,我們才能知道這些二十歲上下的世代決心,他們是不會輕易屈服的,就跟在天安門廣場上曾經豎立的民主女神像一樣,或是野百合的雕像,那會是標誌整個之後世代的集體記憶!

 我由衷希望中國的知識份子能在這個時刻好好冷靜想想,當初共和國成立是多少年輕人用熱血與理想才啟動的,當初那些人如果無法屈撓於國府的鐵腕血腥鎮壓,那現在的香港年輕人也是如同的視死如歸。就用對話與開放取代鎮壓吧,還有選擇,留一扇窗給歷史的進程,或許未來不會有過多的遺憾!(羅正方/Geosat 經緯航太科技CEO)

 

 


蔡英文:不容利用台灣的自由來傷害台灣

 

2019.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