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韓國瑜的能力遠不及李佳芬


/鄉下佬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從長期的發展事實來觀察,韓國瑜的能力其實遠不如李佳芬來得強悍、精明、犀利且穩定,不管在職場或是在家中,都是如此。

 韓國瑜在當選高雄市長之前,雖然曾經當選過第12屆台北縣議員,也當選過中華民國第2、3、4屆立法委員,但他的專長是在競選過程,不在施政本身,難怪問政成績普遍評價不高,連他自己也覺得對不起選民。

 離開政壇後,韓國瑜跟太太李佳芬到雲林鄉下居住,由於他的戶籍當時留在新北市,所以,戶長理所當然由李佳芬擔任。

 這一期間,他曾經在北京大學研究所「留學」過將近十年,加上後來賦閑在家的日子,他在家中完全沒有地位,這從他太太李佳芬和女兒韓冰多次的口述中可以得到證明,雖然沒有白紙黑字,但大家都知道這是事實。

 反之,李佳芬當時在家中不但是戶長和實質的家長,在三屆縣議員生涯中,也是做得有聲有色,後來擔任維多利亞雙語小學副董事長,同樣大權在握,是個厲害腳色。

 講得再不客氣一點,就算是韓國瑜的北農總經理職位,也是李佳芬透過派系關係幫忙張羅的,後來還是被韓國瑜給搞丟,真是草包一個。

 憑良心講,這個女人雖然貪心,但獨立性夠強,長期以來也沒鬧過什麼誹聞,她的強勢是有道理的,韓國瑜若是娶到別的女人,應該早就離婚了,不會只是鬧鬧而已。

 她給人最深刻的印象,應該是在前陣子處理古坑農墅所表現出來的明快手法。在經濟上,她及時止血,對她而言拿到現金最重要,在風評上她沒那麼在意,這就是「地方型」政治人物的普遍格局。

 她這種小家子氣的格局,早在處理黃光芹稿費事件時就充分表現出來了。該給的會給,但肯定不會太大方,剩下的她放話說會陸續捐出去,讓對方沒話說。

 其實,後來證明只捐出一些些,類似這種既「明快」又「含混」的手法,是很多縣議員等級的政治人物慣用的,也是他們長期縱橫政壇必要的身段,不然就只好喝西北風了。

 長期跟政治人物打過交道的「商家」,都習慣對方這種處世風格,黃光芹是「作家」,不是「商家」,不免少見多怪,難怪雙方越鬧越僵。

 最近從媒體上得知李佳芬代夫出征,到各地輔選立委兼辦造勢活動,甚至日跑九個行程,一點也不累,堪稱鐵人,表示她「樂在其中」,難怪會被韓粉暱稱為「佳芬姊」,尊敬之情溢於言表,這是她靠自己實力打拼出來的,並非以夫為貴,澤及恩寵。

 李佳芬所以比韓國瑜強,並不是只表現在能力方面,生活習慣也比韓國瑜好很多。

 她不喝酒,也不那麼愛打麻將,甚至也不像韓國瑜那樣喜歡睡覺。

 當一個女人把「賺錢」、「生養小孩」和「喬事」當成生活主軸,而且樂在其中時,她的成就是非常驚人的,為韓國瑜所不及。

 最近有媒體網路民調選李佳芬當韓國瑜的副總統搭檔,雖然這不是恭維,但也不是羞辱,應該是部分網民由衷的肯定,並代表一部分人心中的害怕,怕厄夢成真,只好以開玩笑的方式將憂慮表達出來。

 坦白講,李佳芬除了行政歷練不足,喜歡任用私人,有點愛錢外,她的應變及處事能力是第一流的,這是地方派系出身政治人物的優點,也是缺點,有點精明能幹,卻不夠大氣和睿智。

 換言之,李佳芬是地方派系中的一個傑出人物,她只是欠機會而已。正因為這樣,敏感的人才害怕她真的會竄出,日後尾大不掉,成為大家頭痛的人物。

 幸虧韓國瑜目前民調低迷不振,讓大家鬆了一口氣,暫時不必去擔心這個問題。

 據媒體報導,韓國瑜馬上就要提出「兩岸政策」,叫板蔡英文,我一點也不看好,因為那些內容是國政顧問團隊想出來的,並不是出自於他自己的想法,無法相互發明,像不久前的例子一樣,焦點馬上就會渙散掉,無法持久,且經不起現實的檢驗。

 我同意高雄某立委參選人對韓國瑜夫婦的評語,那就是:「這對夫婦是不折不扣的真權貴,假庶民」,堪稱一針見血。

 事實上,韓國瑜夫婦這輩子的所作所為,正是這句話最好的註腳,每天都很精準地在詮釋這句話,庶民們該醒醒了。

 

 


蔡英文:不容利用台灣的自由來傷害台灣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