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去年的韓國瑜又回來了?


/鄉下佬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同時也是現任的高雄市長,為了力拼2020,這個月16日正式跟高市府請長假,並舉辦「傾聽之旅」,先後前往屏東、台南跟嘉義參加造勢活動,捲起了千堆雪。

 有偏藍媒體人公開說:「去年的韓國瑜又回來了,綠營小心有傷。」白紙黑字登在網路上,這個人是唐湘龍。

 我不否認這種趨勢和說法,但是,「浪子回頭」的戲碼只能演一次,第二次即使演得再精采絕倫,效果也是會大打折扣的。

 這時我們不得不感激高雄人去年的犧牲,他們不計後果,讓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同時也讓大家看清楚了韓國瑜的真面目,若是韓流今年才登場,則台灣可能會有亡國之虞。

 從最近韓國瑜造勢場的人數來看,雖然稍有縮減,但仍然維持在高檔,熱情也是相當濃稠,只是欠缺新鮮感和期待性。任何一部經典戲曲,若是欠缺新的感動元素,氣勢只會慢慢衰微,不可能會開創出新的格局,進而翻轉現實。

 韓國瑜搞選舉,唯一的強項就是辦造勢活動。由於韓粉的力挺,無役不參與,造勢活動穩住了他的基本盤,避免被國民黨「換韓」,保證他絕對可以領得到選票補助款,這一點對他而言顯得特別重要。

 任何人搞選舉都需要有本質性的動力。有的人選舉是為了權,有的人選舉是為了錢,有的人是為了成就,有的人則是為了延續政治香火,有的人則是純粹為了找一份工作。

 韓國瑜的選舉,其它的成分當然有,但多半是為了錢,而且在意的還不只是薪水,而是其它種類的「合法」大錢。

 去年選市長,九月以後募款漸多,聲勢漸漲,即使最後選不上,他還是「收穫」很多,這讓他心情愉快,禿子跟著月亮走,越打越穩。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募款雖然有些不順,但選票補助款多倍在成長。最後能順利選上總統固然更好,就算選不上,晚年在地方上當富家翁,不必再看太太臉色,也不負武曲坐命在寅宮的命理格局,這也是他最近在逆勢中打選戰,能夠睡得好,保持心情愉快的重要原因之一。

 韓國瑜的崛起,可說是政治的偶然,也是歷史的必然。去年他不斷地批評高雄市在民進黨長期治理下「又老又窮」,彷彿只要他來執政,就可以引進新的元素,翻轉一切。

 最後高雄市民給了他機會,讓他當上高雄市長,而他也不負眾望,讓高雄市的新聞性和知名度長期超越台北市,成為全台第一名。

 至於執政成績是好是壞?則見仁見智,有的說是最後一名,有的說其實沒那麼差。

 趙少康說,高雄市的三個副市長都具有部長級的資歷,有的人還長期當過大都會的副市長,歷練驚人,為六都之最,所以,高雄市政府的施政品質不可能很差,這是屬於間接的推斷。

 這使我想起三國時代的政治。中國漢末所以三國能鼎立,主要是當時的三國都有賢明穩定的領導人,也都有好的輔臣和大將,誰也併吞不了誰,勢均力敵,只好鼎立。

 到了後期,蜀國和吳國中央都出了問題,人才和資源無法被有效應用,最後敗給司馬家掌權的魏國。

 也就是說,只要領導人失政愛喝酒,愛玩女人,信任宦官,就算宰相或「副市長」再強,最後也是無濟於事的。

 同樣的道理,高雄市政在三位部長級的副市長領導之下,也許成績不至於太過難看,但韓國瑜做為中樞神經的民選市長,卻始終對市政沒有概念,只會空口畫大餅,喊一些不切實際的口號,「望之不似人君」,成何體統?

 或說,身為地方首長,只要用對人,領乾薪就好,無為而治有何不可?

 這在專制集權統治的年代,只要天下太平無事,也許美事一樁,為人所艷羨,譬如漢初,但像三國那樣的亂世就行不通。

 在民主時代,市長和市政不掛勾,通不過議員的挑戰,這就顯得荒腔走板了,無法被選民所認同。

 是故,阿斗可以在專制時代可以當皇帝,但絕不可以在民主時代當市長,這是通則。

 韓市長去年選舉時喊出:「政治0分,經濟100分」的口號,其實我的感覺是他:「造勢100分,施政0分」,這在民主時代顯得很弔詭。

 因為民主政治表面上說是選賢與能,其實就是選出自己喜歡的人。韓若是有能力,大家也都喜歡他,不管選他出來當市長或是當總統,都是合理的,反之,若已經證明他「施政0分」,那還考慮他幹嘛?

 「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個口號是沒錯,但如何做更重要。

 有偏藍名嘴說:「總統施政不好沒關係,有好的行政院長就好」,這更是狗屁不通。

 舉例來說,總統的職責在於國防和外交,當今世界影響台灣國防和外交力道最大的是美國和中國,其次是日本和歐洲傳統強國。

 韓國瑜前陣子無法回答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所提的五個問題,不敢訪美,被大家看笑話,對台灣社會至今沒有交代。

 留學中國近十年拿不到學位,被同文同種的支那人輕視,這又是另一類笑話。

 九月份接見日本東大教授松田康博,自稱早到卻遭日方打臉,被日本媒體譏為「遲刻魔」,又被鄰國看笑話。

 此外,和歐洲各國也沒有淵源,雖然當過職業軍人,專科班如何領導正科班?副連長如何領導總司令?這一切都是大笑話,有資歷不如沒資歷。

 據我觀察,明年1月11日除了鋼鐵韓粉可能投韓外,其他選民不太可能再投給他。

 職是之故,去年的韓國瑜就算又復活,又回來了,但因為有高雄市政的前車之鑑,也只能和韓粉一起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和台灣廣大的社會不相關,想要下架蔡英文可能欠缺說服力。

 坦白講,國民黨這一局如果無法換韓,就專心顧國會吧,這是我身為藍營長期支持者的真心話。

 


蔡英文:不容利用台灣的自由來傷害台灣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