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外交及策略政治修理站首頁

川普何需出兵救台灣!


/陳國雄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本文是陳國雄先生發表在《自由時報》的原稿,刊出時的題目是〈美國援台該怎麼看?》,因篇幅限制被刪減刊出,經授權由本報原文轉載。】


 馬英九在自己基金會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的場子中,繼續大吹「首戰即終戰」的法螺,他執政時期的國安會主委蘇起也斷言,如果台海發生戰爭,川普絕對不會來救台灣。

 然而,問題是:如果你一心只想屈從,一旦中國動武就馬上投降,當然就是「首戰即終戰」的局面。至於川普是否會出兵救台灣,以美國的立場而言,如果救得了,為了自己國家的戰略利益當然會救;如果救不了,或是要出兵救援之前台灣就自動投降了,那又何必去救呢?

 以當前台海的軍事情勢來說,雙方都擁有強大的地對空防空飛彈,尤其台灣的飛彈網密度全球數一數二,對戰機極具恐怖的獵殺力,一旦爆發戰爭,雙方戰機都難以飛越台灣海峽,因此,各自都無法掌握進攻的制空權。

 同時,由於台灣陸上機動部署的反艦飛彈威力強大,中國意圖進攻台灣的船艦將會成為台灣反艦飛彈的靶船,屆時中國船艦將會損傷無數。

 最關鍵的是:目前中國兩棲登陸作戰的運兵載具遠遠不足,根本缺乏全面入侵台灣的能力。在此情況下,如果中國攻打台灣,等同送死,毫無勝算,中國的戰爭規劃者又不是白痴,豈敢輕率造次!

 對於中國攻打台灣的議題,大家只會談論美國是否會直接出兵救援台灣。但更關鍵的是:台灣到底需要美國何種援助?難道美國出兵和中國對仗才是救援台灣的唯一方式嗎?

 其實,台灣需要美國支援的是:
 一、有關中國軍隊動態的軍事情報分享;
 二、武器裝備的後續補給;
 三、民生戰略物資的供應不絕。

 這些都是能夠進行持久戰的關鍵,相信美國必將支援台灣。至於是否會直接出兵援台,那就要視情況而定。如果單憑台灣自己就能擊退中國軍隊,美國又何需派兵參戰呢?但如果台灣總統是未戰先降的北京同路人,就會發生「首戰即終戰」的結局,即使美國想救援台灣也沒機會。

 沒有人會把自己的國家安全乞求於敵人的仁慈,也沒有人會天真的完全倚靠友邦的救援。如果自己沒有捍衛國家的堅強意志,以及自立自強的決心,那麼,亡國也只是剛好而已!

 

202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