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亞足國旗事件 政治修理站1

【政治修理站】

陳師孟的話最誠實 /盧俊義

 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十一月十一日到立法院去備詢,當他回答立法委員洪秀柱提到有關國策顧問金美齡所說的,每次看到國旗就想吐這個問題時,陳秘書長回答說:「中華民國的國旗並不等同國家。」並且強調「國旗、國號都是可以透過公民投票來變更。他也說有許多愛國家的台灣人,對現時的國旗、國號雖然並不贊同,但都沒有任何減低或削弱他們對國家的熱愛和忠心。」這是我看到非常難得的政府官員如此坦白說話,實在值得喝采。

 前高雄市長蘇南成,他在市長任內就曾創下了一個金氏世界紀錄,在高雄體育場製造了一支大到可覆蓋整個體育場大操場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該旗重到必須動用一百名海軍陸戰隊員才抬得起來。

最近更新目錄


 但這支可列入金氏世界紀錄的旗,即使再放大到全台灣或是除了外蒙古的整個官方版本之「中華民國」那樣大,或是將之縮小到像國際會議時戴在各國代表胸前名牌那樣小,它都只能在台灣這塊島上出現而已,因為無論我們怎麼掛,怎麼拿,放得再大、縮得再小,即使是塗在飛機的尾翼也無法使「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走出咱國家—台灣這個版圖。

 這樣的旗幟有用嗎?我們國家還需要這樣的旗幟嗎?與其如此軟弱不堪,不如改用參加國際運動會被允許的那支會旗還來得好多了,至少該支旗幟是可以在整個國際社會露臉的旗幟。 

 我並不反對洪秀柱、朱鳳芝等委員的強烈不滿,她們的確是可以表示另一種不同聲音,但應該認真聽聽政府官員怎麼解釋的,甚至也可以為此不滿據理力爭。今天立法委員最令人詬病的,就是比聲音,也比拳頭,甚至比群眾。套句許信良的名言「群眾往往只有三分理性。」但甚少受過高等教育的國會議員願意講理,用論理來使對方折服,也同時教導民眾,讓他們知道真正有理性且優秀的民意代表是什麼樣子。這也是為什麼今天的立法委員在民眾心目中並不都被尊敬的原因。

 陳秘書長是這樣說的:「很多熱愛台灣 這個國家的人,真正熱愛的是國家本身,對於國號、國旗、國歌,他們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就不遵守目前的憲法和法律。」這樣的解釋難道聽不下去嗎?

 其實,只要是在公共場合有聽到目前還在使用的「國歌」,我都拒絕接受唱、停、立正,因為該歌是國民黨的黨歌,早就不應該當國歌唱。大家都知道該歌開頭的第一句非常清楚的說「三民主義,吾黨所宗」,請問:是誰的黨?國民黨的立法委員應該都清楚,黨、政、國、軍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醒醒吧!我深信今天如果民進黨將它們的黨歌要拿來當國歌使用,不但他們自己的人會反對,所有的在野黨必定會反對到底,連一般民眾也會跟進;如果今天的執政黨要將黨、軍連結在一起,我也相信軍隊的指揮官一定不會聽從這種政府的命令,原因是時代已經變了,且是越變越接近民主。越民主的社會,就越需要講理性,尊重不同意見的對方,讓他即使不願意,也需要遵守民主政治規則。

 雖然朱高正的這句「政治是騙人的藝術」一再被人引用,特別是一些心靈已經腐化的民意代表和政府官員,最喜歡這句話,且將之運用得淋漓盡致。但我深信受過高等教育的洪秀柱、朱鳳芝等委員並不希望被民眾將之列入像朱高正所說的騙人之行列,而是讓民眾覺得她們確實是立法院裡面的寶貝—誠實、講理。

 真正會名留後代而讓民眾懷念的政治人物,甚至一再被拿來當好的教材學習,乃是理性的論政態度,以及求真的精神表現。而不是拍桌、高聲叫罵,因為真理並不在這裡面,也不在群眾多的當中,只有愚蠢、理虧的人才會深信這些。

 我很欣賞陳師孟那種不屈服、也不喊冤,但用理辯解、說明事實的態度。雖然他所講的話已經被拍桌、叫罵的聲音所掩蓋,但許多民眾和我一樣認真地在聽。期盼所有的政府官員都會像陳秘書長一樣,也可用這種方式來凸顯一些立委的無理、粗魯。(盧俊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2.11.12)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