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政治修理站1

【政治修理站】

阿Q的親中國媒體 /Monkey

 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在日前於立法院提出:「國旗不代表國家」的言論後,讓一向缺乏法政常識卻又掌握立法大權的藍色立法委員們又為之抓狂,除了立法委員洪秀柱當面對陳師孟拍桌叫罵外,果不其然,在11/15的立法院又因為多位台聯立委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強力推銷即將在十七日舉辦的「台灣正名運動」,並建議將所有含有中國字眼的單位名稱都改為台灣,使得親民黨立委曹原彰則帶著一面「中華民國國旗」,高唱國旗歌,上演一齣與台聯立委互別苗頭的鬧劇。 

 很湊巧的,聯合報在當日的社論中,以「國家認同絕非不必要的爭辯」為題,污衊陳水扁在二○○○年的總統大選,是一宗超大的政治賄賂事件,聲稱:陳水扁收下了「中華民國總統大位」這筆超大的政治賄賂,改口宣示「四不一沒有」,亦即放棄了台獨路線。並質問:「台獨建國」的革命理想,難道是可以收買的?該社論並認為:對於陳師孟、金美齡等人而言,為解決「想與現實」的衝突,其安身立命的思維就是「借殼上市」。且認定當陳水扁提到「公投立法」之時,亦絕不是指法理的技術層次而言,而是在標榜一種「借殼上市」的意識形態,也就是:「中華民國」也許只是台灣「現在」的國號!

最近更新目錄


 依吾人之淺見,陳師孟提出「國旗不代表國家」的言論,與陳水扁在為台北市長參選人李應元的造勢大會中,一再質疑馬英九要「以香港腳走香港路」的談話,事實上都並非僅是一時的即興之作或為選舉考量的發言而已,而是一種趁著選舉的機會,提前拋出引導台灣未來民意走向的議題,以進一步凝聚台灣人民的國家意識! 

 這樣的作為,事實上可以追溯到今年八月四日,陳水扁在「世台會」的演講中,提出:「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必須要分清楚」的談話,事實上正是一種台灣獨立的宣示,這樣的宣示其後並隨著陳水扁在接見外國政治人物時一再提及「台灣是個主權國家」而更進一步地被鞏固。誠然,中國以及台灣的親中國媒體都對此冷嘲熱諷,或予以扭曲進行自欺欺人的解讀(註3),惟由於「一邊一國論」的談話超乎中國與台灣親中國媒體意料之外的,在台灣社會竟然擁有高達50%以上的支持率,也使得彼等不得不刻意予以淡化冷處理。

 只不過,隨著選舉的展開,陳水扁等本土派綠色陣營的步步進逼,包括親中國媒體在內的藍色陣營或許已經感受到了無比的壓力,縱使彼等仍能夠在本次選舉中守住台北市這個僅存的最大政治堡壘,但卻也已喪失了引發民意發展的主動權,再無可能於2004年奪回中央政權!一旦台灣獨立的條件與形勢完備,彼等在台灣政治舞台的徹底出局,便已是必然到來的時間早晚問題而已。

 由於以國民黨為首的藍色陣營,自始自終一直未能面對一個其無法自圓其說的問題:「中華民國足以代表台灣嗎?台灣是不是就等同於中華民國?如中華民國果是一個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的話,那為什麼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二個對等的主權國家,以至於在每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抗議時,中華民國的國號與國旗就得自動消失於無形?」使得這個問題成為其在面對台灣前途議題時的最大的弱點! 

 而陳水扁在今年八月四日「一邊一國論」的談話,以及後「台灣是個主權國家」的發言,一直到最近陳師孟「國旗不代表國家」的言論,則是巧妙地解決了國民黨等藍色勢力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也就是:台灣是個主權國家,「目前的」國號叫中華民國,但由於「中華民國」的國號與國旗都無法在國際上代表台灣,因此,透過一定的政治程序予以變更,已是必然的結果!

 在面對這樣具有絕對正當性的邏輯思維下,親中國的媒體與藍色政治勢力已然處於必敗的境地,也因此,彼等也只有充份發揮中國人的阿Q精神,在其所發行的報紙社論中自欺欺人的說:「二○○○年總統大選,是中華民國的民主機制包容,化解了台獨運動,而不能視為台獨運動征服了中華民國。」或是如親民黨立委在立法院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唱著連他們自己都已經生疏而唱錯歌詞的「國旗歌」,聊以自慰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2.11.18)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