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父子的手乾淨嗎?


/邱垂亮


 首頁 政治修理站

 蔣經國逝世十五週年前夕,國民黨啟動「崇蔣貶李」歷史修正主義,要透過黨史的編纂,把蔣家父子統治台灣四十多載的功業,尤其是子掌權時的快速經濟發展和後期的國民黨政權本土化,無限上綱地神牌化,並淡化、甚至醜化李登輝十二年的國家主權確立、本土化及政治自由、民主化的功,強調他領導國民黨的黑金化及二○○○年失去國民黨政權的過,藉此與李登輝割袍斷義、劃清界線。

 連戰大肆推崇蔣經國創造台灣經濟奇蹟,並建立廉潔政府。他說,「主政的人、領導的人不但要有冷靜的頭腦、溫暖的心,同時還要有一雙乾乾淨淨的手」。 

  李登輝受訪時說,連戰、宋楚瑜跳過十四年本土路線這一段,只承認十四年前那時候是白色恐怖的時期。連宋要跳回去的豈只是白色恐怖的時代,蔣家父子從一九二七年統治中華民國,在大陸與青幫等黑道掛勾,與宋子文、孔祥熙等上海買辦階級大搞黑金政治,造成天下最腐敗骯髒的政權,因而敗在老毛的共產黨手中,失去中國大陸。

 在台灣蔣家用竹聯幫等黑道殺江南、陳文成、林義雄母女,並長期戒嚴法統治,製造白色恐怖。國民黨的黑金政治、選舉買票、國庫通黨庫、官商勾結,在蔣家父子時代氾濫成災。李登輝接手的國民黨政權,腐爛不堪,搖搖欲墜,靠的就是軍事、特務專制統治,才茍延殘喘到一九八八年蔣經國去世、蔣家王朝崩潰。 

  至於台灣經濟奇蹟,說是蔣經國造成的,未免太低估、看扁台灣人民,尤其是中小企業賣命拚經濟的血汗功勞。說台灣的民主化成功始於一九八七年蔣經國解除戒嚴法統治的決定,那則是因果顛倒,甚至黑白講。沒有一九七○到八○年代風起雲湧的黨外民主運動、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蔣經國可能說出「時代在變、潮流在變、環境在變」的話,做出廢除戒嚴統治的抉擇?不可能吧﹗

 歷史定論應是,蔣介石的國民黨一九四九年失去中國大陸,終結了「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李登輝二○○○年在台灣民主選舉中失去的國民黨政權,是「台灣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民主政黨政治輪替執政的應該發展、正常結果,無所謂政權得失,其與蔣介石一九四九年的政權失去,有天壤之別。

 李登輝大力推動台灣民主化,有大成,世人稱讚他為「民主先生」,實至名歸。但他沒能剷除國民黨根深柢固的黑金政治,也是事實,應是李登輝政治生涯的一大缺憾、遺憾。但說他的手不乾淨,而蔣家父子的手乾淨,那連戰是黑白不分、是非不明,睜眼說瞎話,歷史一定不會如是認知、論定。(邱垂亮╱淡江大學客座教授)2003.01.1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