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二二八紀念館淪為馬市府的意識形態禁臠


/台日社論(2003.02.25)


外來政權復辟之戰

 首頁 政治修理站

 台灣第一座公辦民營的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已被泛藍陣營的統派思維收編?多位長年投入二二八事件研究的學者、作家、紀念館志工以及受難者家屬,日昨召開「傾斜的二二八紀念館」記者會,批評台北市長馬英九、前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已讓二二八紀念館的經營偏離軌道,尤其近來的展出主題多與二二八事件無關,淪為小學生歷史功課的消費品,甚至是由戒嚴時期曾經擔任警察學校校長,現任「台灣區域發展研究院」董事長的梅可望,接手第二屆的二二八紀念館經營權,並由支持宋楚瑜的「台灣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徐宗懋,包辦紀念館近三年特展的一半左右展覽,顯出台北市政府主事者的荒謬心態。

 聽聞參與這場記者會人士提出的控訴,確實讓人為之愕訝,二二八事件對台灣歷史啟示意義的重要性,幾乎普遍已是全民共識,不容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淪為特定意識形態的禁臠,雖然紀念館將在今年收歸公家自營,但是仍應恪遵紀念性、教育性、主體性的創館原則,不可背離台灣人民對二二八事件的共同歷史記憶。

 台北市政府將把二二八紀念館收歸公家自營,其實並不是外界質疑馬市府已讓紀念館「傾斜」的主要原因,問題的癥結並不在公辦民營或公家自營的經營模式之爭,而是馬市府的相關首長對於解讀二二八事件的史觀態度,及對二二八紀念館的經營理念。

 識者皆知,二二八事件的最主要導火線,在於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之後的族群文化衝突,如今的二二八紀念館在馬英九接掌台北市政府之後,若就馬英九對二二八事件的解讀史觀、龍應台對二二八紀念館經營理念,我們必須憂心以陳,隱隱然也在重現事件當年的意識形態摩擦,這對二二八紀念館的創設存在而言,實是莫大的歷史反諷。

 國人若不健忘,應該記得馬市府去年在二二八紀念館舉辦慶祝「台灣光復節」五十七周年紀念會,馬英九在會場上堅決反對所謂的「終戰」之說,暢談台灣人民感念政府「光復台灣」之恩;馬英九在這座具有歷史莊嚴意義象徵的二二八紀念館,以首都市長的身分提醒國人應該謹記國民黨政府「光復台灣」的恩德,卻是一口不提國民黨政府在「光復」之後的第二年,就以槍砲屠殺、精神虐殺的殘暴手段,對付曾經「心向祖國」的善良台灣人民。馬英九在二二八紀念館的「台灣光復節」談話,不僅是對二二八事件死難者的褻瀆,更是對台灣人民歷史記憶的凌虐,這才是馬市府讓二二八紀念館「傾斜」而最該被批判、乃至譴責之處。

 馬市府對二二八紀念館的經營理念,具體表現在展示活動主題的偏離二二八事件主體性;自從梅可望的「台灣區域發展研究院」接手管理二二八紀念館,雖曾聘請知名的本土藝文界大老洪敏麟出任館長,但是特展區的展示活動主題幾乎都由當時的文化局長龍應台主導,並由曾與她任職《中國時報》的同事、「台灣文史工作室」主持人的徐宗懋一手策劃。

 根據台教會副會長、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的調查,在龍應台、徐宗懋的聯手主導下,特展主題不是無關乎台灣歷史,就是背離二二八事件主體性,例如「世紀台灣錢幣回顧展」、「波蘭團結工聯史料特展」、中國七七事變的「李友邦抗日特展」、「劉銘傳:台灣本土化與近代化的先驅」、「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台灣光復節」特展等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並在展出期間,兩度親赴會場發表「不要冤冤相報」的談話,並且題字留言;準此以觀,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已被泛藍陣營的統派思維收編,誰曰不是?

 我們必須再次正告馬市府,台北市政府的市長之位可以輪替,但是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主體性不容置換!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