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發功


/金恆煒


外來政權復辟之戰

 首頁 政治修理站

 前總統李登輝應邀世台會發表演說,公開鼓吹要改國名,把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國,同時宣布憲法修不勝修,不如制憲。李前總統的這番話並不新鮮,早有人說過,但出於前總統之口,自然別具意義。此外,李前總統這番話,放在他自己過去的言行脈絡下,也不叫人驚奇,毋寧是理之當然,事有必至。

 重點是,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家,任何人都有發表自己政治意見的自由,這是李登輝任總統時「民主化」的成就之一。一介平民的李登輝之所以能放言無忌,何嘗不是享受前總統李登輝的「遺澤」?古人說:「前人種樹,後人遮蔭」,對李登輝而言則是,自己種樹,自己遮蔭,他心中的愉樂與感觸,一定遠邁他人。

 不同的是,過去李登輝是國民黨主席又是總統,他可以為台灣建構新價值,但許多話不能出,許多事不能行,現在則不然,言論自由也使他能言於當言,行於當行,甚而公開請纓出任「五一一正名運動」的總指揮,希望因此凝聚二十萬人眾的遊行隊伍。李前總統之從執政而在野,其一往無前的精神,於此可見。更重要的是,在李前總統的支持與號召下,台灣民間的本土聲音與力量,勢必有匯聚的中心,絕對是民主化與本土化運動的新一波高峰。

 也當然,李前總統鏗鏘有力的訴求,會帶給死抱外來政權尸骸的泛藍軍極大的震撼與壓力。果然,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首先發飆,重炮轟擊的不是他的老上司而是總統陳水扁,要總統給個「說法」。國民黨主席連戰不知是「才高八斗」的「阿斗」,竟而嚅嚅不敢言,三個小時後,只見用「沒有必要」之類的話來搪塞;反正「不同意」與宋楚瑜相類,則是不爭的事實。

 反對、抗議的,不只是國親與連宋,當然還有中共。有趣罷,在台灣的國親與連宋,在國家定位上卻與四百枚導彈對準我們的中共口徑完全一致;台灣與中共的敵我不必說了,藍綠的分別也在此,從而給人民一個明確選擇的指標。

(2003.03.16)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