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默契還語無倫次


/邱垂亮


檢驗宋楚瑜

 首頁 政治修理站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在世界台灣人大會致詞時,對世大會「認同台灣國、制定新憲法」的目標表示支持。李登輝強調,「中華民國」必須正名,否則走不出去。他也提到自己任內六次修憲,修到衣服都不能穿了,將來應該重新制定一部新憲法。 

 阿輝伯說,什麼是台灣的本質,應該是以國家安全為基礎,建立本土、民主的台灣,「讓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他老人家建議,可以向國際介紹台灣,也可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更重要的是,中華民國必須正名。他說,國際間沒有人認識「中華民國」,只認識台灣,也因為「中華民國」,台灣走不出去,要加入聯合國很困難。 

 世大會這次在台灣第三度召開年會,不似前兩年,阿扁總統今年並未出席,而是會後在總統府接見世大會代表。去年阿扁不僅出席大會,並在會上提出「一邊一國」論,轟動一時。 針對李前總統提出成立「台灣國」的主張,阿扁表示,在一九九九年民進黨經過黨內充分討論後,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其中重點包括: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一國兩制,且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改變,必須由台灣人民經過公民投票程序決定。他說,這項決議文歷經四年,仍然擲地有聲,如果大家愛台灣,就應該深切了解此一決議文的意涵。阿扁與阿輝伯對台灣主權獨立看法一致,可說志同道合;但不知是智商太差,還是故意裝傻,宋楚瑜不懂,還立即抓狂,語無倫次亂罵、亂叫、亂問問題。 

 宋楚瑜質疑,已經卸任的國家領導人把國家搞到「如此恐怖」地步,陳總統應說明這是不是李扁共同商談的結果。 宋楚瑜說,陳水扁總統日前跑去醫院看李總統,根據陳總統的說法,兩人相談甚歡,對國家大事交換意見。但李前總統一席不修憲而應制憲、要把中華民國改名為台灣國的主張,「底牌終於掀出來了」。阿扁和阿輝伯志同道合、心靈相通,為什麼要在醫院套招?這種陰謀論不僅血口噴人,簡直莫名其妙。 

 宋楚瑜質疑李登輝所謂,「中華民國只有把名字改為台灣國才能走出去」的說法。剛從日本訪問歸來的他指出,日本官房長官曾很明確地告訴他,日本不能接受台灣獨立。台灣正名才可以走出去,很多外國政要都如是認為。要找支持台獨的日本政治領導人,阿輝伯可以找到一籮筐。 

 宋楚瑜還重申,台灣人要當家做主,不能接受共產黨的一國兩制,堅持走自由民主的道路。壯哉斯言﹗奇怪的是,既言自由民主台灣,人民當家作主,要改國名、要制新憲,有何不可? 

 過一天,宋楚瑜再窮追猛打,又發飆說,政壇出現一種比造成台灣民眾恐慌的「非典型肺炎」還嚴重的怪病,發病的人是當今執政黨,病名叫「非典型關節炎」,就是國家領導人對於問題真正的「關節」搞不清楚。 他說,李登輝是卸任元首,他的發言只是個人意見。現任總統陳水扁到底認不認同台灣國?認不認同台獨?卻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阿扁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立場清清楚楚,宋主席聽不清楚,不是心智死了,就是裝瘋作傻,他才是犯了「非典型關節炎」。 

 起碼,連戰不像宋楚瑜那麼驚慌失措。他老神在在地回應李登輝的談話,輕描淡寫地說,「那是少數人的意見,沒有意思」。既然是少數人的意見,連主席應該不反對舉行公民投票來決定改不改名、制不制憲吧﹗ 

 不過,連戰兩天後又說,民進黨執政三年以來,台灣已經被邊緣化,一切都在狀況之外,像非典型肺炎傳染,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共同防治之外;以促進區域經貿合作的「十加三」區域經貿組織,台灣也被排除在外,令人不得不憂心台灣未來的前途。阿彌陀佛﹗這種情況存在三十年了,他老兄現在才發覺,未免太後知後覺了吧!更何況,就因為是台灣長期被國際社會邊緣化,李前總統才苦口婆心振臂疾呼台灣要有新憲法、新國名、要走出去。 

 北京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被問起阿輝伯的談話時都能理性回答,他對李登輝的這項談話不意外,但大陸一貫立場堅決反對台獨。另一中共對台工作人士則指出,李登輝談話目的是為陳水扁助選並且測試大陸新領導人對台態度,關鍵是要看執政者陳水扁的態度。 

 人家敵人看台灣都比我們的連宋總統、副總統準候選人看得清楚。連宋兩位老兄不僅看法不同、步調不一致,還滿口胡言亂語,說出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話。他們有智慧、能力治國?我們平民老百姓,能不懷疑、擔心?(邱垂亮╱台灣心會會長)

 

(2003.03.19)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