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派勢力假反戰,聯中反美、反扁


/台日社論


美伊戰爭風雲

 首頁 政治修理站


 本文是台灣日報3月25日社論,原題為《在野黨立委、親中媒體的「反戰」跟著中國走?》

 

 陳水扁總統日前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支持美國,難道要支持伊拉克嗎?」的談話,24日引起多位在野黨立委抨擊陳總統「抱美國大腿」、「想當兒皇帝」,《聯合報》社論也指陳總統「好顏婢膝而不自知」、「是在美國的大腿與聯合國安理會節制侵略戰爭的機制之間作了選擇」,甚者影射陳總統的談話動機「欲在大選年自美國換取一些有利個人的選舉籌碼」。

 針對在野黨立委、少數媒體的指責,外交部長簡又新24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全世界共有五十四個國家公開支持美國解除伊拉克武裝,有條件支持的國家有四個,默默支持美國的有十五個國家。簡又新強調,這些國家是站在同一立場與觀念而支持美國,不能因為台灣支持美國就表示台灣是美國的附庸。

 事實上,在亞洲公開支持美國的國家包括日本、南韓,但是小泉純一郎首相、盧武鉉總統卻未因此受到反對黨議員、媒體以「抱美國大腿」、「想當兒皇帝」的侮辱性措詞譴責,唯獨台灣的陳水扁總統受到泛藍立委、親中媒體的羞辱撻伐,豈不是應驗了「逢扁必反」的不假。

 至於民進黨立委陳忠信、林濁水表示,在野黨從搞政治的角度炒作美伊議題,逼得執政黨不得不做出相對反應,陳總統的談話也因此「傾向選舉語言的表述」,不過政府操作應更細緻,沒有必要讓人批評為「過度表態」。

 對於陳、林兩位民進黨立委的看法,我們不完全贊同;陳總統的談話修辭固然可以再細緻一些,惟在是否支持美國的立場上卻非明確不可。

 事實上,檢視陳總統當天的談話內容,泛藍立委、親中媒體是有刻意剪裁之嫌,陳總統特別強調「支持美國就是支持自己,是捍衛國家安全及尊嚴的表現」,箇中何來之「想當兒皇帝」的意圖?另據外電報導,日本小泉首相支持美國的談話略以「美國基於使伊拉克廢棄大量毀滅性武器的國際社會大義而不惜付出自我犧牲的代價,日本表示支持」,南韓盧武鉉總統則說「我相信支持美國的努力有利於我們的國家利益」,如果依照台灣的泛藍立委、親中媒體對陳總統的批評邏輯,日本的小泉豈不也是「抱美國大腿」?南韓的盧武鉉豈不也是「想當兒皇帝」?都是所謂的「過度表態」?

 再者,質疑或影射陳總統的談話動機「傾向選舉語言的表述」、「欲在大選年自美國換取一些有利個人的選舉籌碼」,更是無稽,不值一駁,然而,我們必須點出是,《聯合報》在24日的社論〈在美國與伊拉克之外的第三價值〉當中,其實已經暴露了統派人士、親中勢力之所以「反戰」的真正圖謀。

 《聯合報》社論指稱,「聯合國安理會節制侵略戰爭的機制應是更高的價值」,並且指責陳總統「毫不顧惜聯合國安理會的機制」,《聯合報》的這番論點乃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眾所周知,中國的北京政府是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屢屢罔顧國際正義而把台灣擋在聯合國的大門外,台灣又何德何能「顧惜」如此的安理會?難道統派人士、親中勢力是要陳總統「顧惜」中國在安理會享有的否決權?

 《聯合報》社論抨擊陳總統「尊嚴掃地」,因為他「高估美國對台恩惠,甚至已流於諂媚」,並以「美國價值」取代了「台灣價值」云云,這篇社論甚至認為「美國協防台灣,在根本上是緣於美國的戰略利益」,我們實在無法理解《聯合報》社論的歷史邏輯,美國協防台灣難道不也更是同時符合台灣的戰略利益,並且保障台灣的國家安全?難道要讓美國撤防,以利中國政府不費吹灰之力「解放台灣」,才是所謂的「台灣價值」?

 在野黨立委以侮辱性的措施,撻伐陳總統的談話不當,尤讓國人啼笑皆非,泛藍立委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應該先刮刮自己的,就以24日的法案審查為例,在野立委強力杯葛公民投票法草案,原因竟然是公投法草案形同「台獨條款」,以及「美國攻打伊拉克無暇顧及台灣的時刻,不宜審查公投法」,這是什麼狗屁不通的怪理由?全世界各個民主國家都有公民投票制度的設計配備,以補代議制度的不足,難道這些國家都藉公投搞獨立?

 

 泛藍勢力、親中人士屢次質疑美國協防台灣的必要性,如今卻又以美伊交戰而「無暇顧及台灣」為由,反對審查公投法草案,難道美伊戰事一天不結束,台灣的立法院就一天「不宜」審法案?

 說穿了,泛藍立委、親中媒體假借「反戰」之名,順應中國政府的台詞而唱起反美、反扁的大戲,但是台灣人民卻不是看戲的傻子!

 

(2003.03.25)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