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遲鈍的台灣人


/盧俊義


 首頁 政治修理站


 

 自從蔡同榮立委推動公民投票進入聯合國、「Say No to China」,直到去年與台聯黨合作推出的「台灣正名」等運動以來,每次總是浩浩蕩蕩地有板有眼。但其中有關對抗中國的「Say No to China」運動,說來實在有夠好笑。

 除了當時參加遊行者所穿的T恤有些是採購自中國的材料外,遊行之後相偕組團到中國去遊山玩水的人依舊是絡繹不絕,任你怎麼勸都沒用。許多去中國觀光旅行的人回來,還會介紹親朋好友怎樣玩、到哪個景點去最漂亮、哪個地方的東西便宜,於是,一年去兩次的有之,一年去四趟的也不少。

 去年推出的「台灣正名」運動,表面上看來是要向國際社會宣告我們國家的名字叫「台灣」、是「福爾摩沙」,不是「中華民國」,更不是「中國」。有人說因為這是要「正名」,所以和中國無甚關係。因此,有些地區到台北參加遊行的團體,照樣採購中國出產的T恤,理由是比較便宜。

 其實,這些人忘記之所以需要「正名」,就是因為現在所用的名字被人家藐視,甚至被人家污衊了,而且我們也覺得「中華民國」這個名字常與「中國」連在一起很糟糕,也沒有甚麼好光彩,反而經常被國際社會扭曲、誤解,推出「正名」運動,就是為了要回復原有媽媽給我們的名字──台灣或是「福爾摩沙」。因此,雖然是說「正名台灣」,其實也是在向中國告示:我們跟你不一樣;不但名字不一樣,連生活態度、價值觀念等等都不一樣。

 可是,非常奇怪的是,不論這些運動怎樣推,看到的往往是熱鬧有餘,骨氣不足!

 說熱鬧,是因為大家很久沒有相聚了,自從綠色執政之後,像過去那樣上街頭聽演講、遊行的機會減少了。跑運動的很多被撈進扁政府機構中當官,沒有時間出來推動社會改造,因此,偶爾來個「Say no」或是甚麼「正名」的,大家就有機會彼此相聚,問長噓短一下,也是挺不錯的。

 而說骨氣,唉,這不是我們原本的東西,生存比較重要啦,運動是做給人看的。中國東西既然便宜,幹麼不買?參加旅行團又是公司行號出的錢,不去白不去,不是嗎?過去歷史、地理都讀過的地方,去走走也是很好啊,有甚麼不對?

 很多合理的解釋,聽來都對,於是,一面「Say no」,另一面穿著中國生產的T恤,雙腳跟著走上中國之地。「正名」之後,還是一樣,開口閉口「咱中國人」的詞句經常掛在嘴邊,連蔡同榮當家的民視新聞、連續劇也會聽得到這樣的說詞。

 好啦,這次SARS來襲,大家好像突然間驚醒過來,原來這些會害死人(若不死,至少也要住進隔離病房好多天,嚴重的甚至會在死亡邊緣掙扎)的病菌都是來自中國的產品,是道道地地的中國產品,是特產,且是只要進去再出來就會有被感染的危險,連搭飛機不必經過墜機也都可能會要人的命。

 這時候人家才稍微有一點點省悟:才會想到「Say No to China」的必要,並且要向世界衛生組織表白「台灣」是「福爾摩沙」,不是「中國」,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其實,不論是「Say No to China」或是「正名」運動,都是台灣追求生存於國際社會的基本途徑,跟避免感染SARS一樣重要啊,怎麼反應會那麼遲鈍呢?(盧俊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2003.04.05)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