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文化殘存令人憂慮!


/林碧堯


 

 台灣的二二八事件,是五十六年前的中國統治者,「君臨」統治台灣後所造成的社會慘案,紀念二二八就希望台灣走出「統治文化」的陰影,建立自由民主的國度。不幸地,半世紀以來,遺留台灣的「統治文化」依然伺機而動。

 今年二二八出現在台北市突發的「口水」事件,媒體配合泛藍陣營的反應就是統治文化的再度呈現。

 「突發」事件就發生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的追思會上,馬英九市長身著象徵「統治者」階級的黑色「中山服」,以鮮花向二二八受難家屬致意時,突然遭受一位平頭男子吐口水侵犯。瞬間,「紀念」二二八的「解釋權」全部落入馬市長和統派記者的麥克風中,記者撇下追思會,焦點轉向二二八新的「受難者」的訪問。

 馬市長「雍容大度」地表示:「雖然有人把口水吐在他臉上,且是生平第一次,但他並不生氣,他強調如果家屬心中有怨有氣,應該想辦法平復,而非再加以挑起族群紛爭」。第四台的記者更「感性」地加上旁白:「多年的努力又被毀了」!晚報的標題打破了日報的「沉默」,用醒目的字眼加以報導:「悼228,馬英九被吐口水、罵狗」,「生平第一次被吐口水在臉上,馬英九不生氣」,「家屬累積了數十年的悲情與怨氣,他願意承受他們的怒氣」,再加上晚報「評論」性的文章進一步深化馬市長的「解讀」,於是今年的二二八成了馬英九的二二八,並且馬上成為「贖罪英雄」,更是「新住民」的代表性人物。

 顯然地,這位吐口水的青年,被馬市長立即「認定」為「有怨有氣」的二二八受難家屬,所以這個「口水」的意義就成為「主流民意」般地宣洩開來。等到警方偵訊後才弄清楚,那位童姓男子並不符合馬英九的「直覺」認知,其且出身「榮民家庭」,是位計程車司機,童父甚至還補充說明他們「全家都十分崇拜馬英九」,於是「故事」立即變成童某「疑似精神異常」,在現場「因受氣氛感染而一時失控,事後相當後悔」。

 只是在「現場氣氛」下,一位擁護者竟然對其「偶像」吐得出口水,實違常理,其動機令人困惑!至於馬市長「唾面自乾」的英雄事跡,竟然變成「下面沒有了」交代!如此「牛頭不對馬嘴」的政治意涵,其詭異絕非「黑白集」的「妄想林旺論」所能粉飾。

 當這事件發生時,親民黨主席身在基隆,記者的追問象徵著特定的涵義,即使是「狀況外」的反應,其「直覺」的反射卻和馬市長的「狀況內」雷同,順溜地指出「現在還重複過去不對的事,就是沒有記取教訓,大家應不分族群,堅守包容」。刻板「族群對立」的價值觀自然流露,而且捉緊鏡頭表達競選文宣:「現在失業受難者也很多,我們不僅要向歷史道歉」,「現在政府所作所為,造成更多的受難者,有這麼多人自殺,政府要深自檢討」,「現在的族群問題,施政低落,政府都在找藉口」。

 這種「株連」理論似乎又是另種白色恐怖的復活!明顯地,宋主席並不是真正瞭解二二八事件的本質,他並沒有從「統治者」的文化中走出來,因此當他一再重複地強調:「二二八的教訓就是不要重蹈過去的覆轍」時,似乎有意在言外的恐怖。

 當闖禍者的「榮民之子」身分被證實後,再看宋主席的這段「主流民意」,如此「率直」展現存在於泛藍陣營固有統治文化下的族群問題,這種事實叫人擔憂! 

 若將二二八事件輕浮地當作「官民對抗、族群對立」所造成的歷史悲劇,那是不瞭解事件本質的解讀;不幸而遺憾的是今年台北市二二八追思會上的「口水事件」卻暴露這樣的事實,事件發生已過五十六個年頭了,真相依舊如此模糊,台灣優先的意識仍然如此稀薄,馬英九的「二二八」怎不叫人憂慮?(林碧堯/東海大學教授•台灣中社會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