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接納台灣!

──致WHO的聯合聲明稿


/2003.05.17



 發起人/撰稿人
 陳郁杰(德國埃森大學設計博士研究)暨全體德國台灣同學會會長

 我們是一群旅居德國的台灣留學生代表。透過媒體報導,我們得知國際衛生組織即將要在週一(五月十九日)於日內瓦召開會議,探討國際性衛生議題,尤其是近幾個月來眾所矚目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之傳染病疫情。雖然旅居德國各地,但我們相當清楚、也十分關心台灣這幾週來的的SARS疫情發展,特別是被冷漠地排除在國際衛生防疫體系之外的孤立無援!

 相信貴組織近一個月來一定對「台灣」產生了強烈印象,尤其是自中國廣東的高傳染性肺炎造成全球性災難以降。理論上,大型傳染病、地震、水災等災難都應該可以透過國際協防,即時尋求因應對策以化解危機。然而,這次的SARS疫情發展,眾所週知地,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刻意隱暪加上忽視其嚴重性,才轉變成全球性災難。身處國外的台灣人不方便評論,也不清楚它對台灣境內所造成的恐慌或傷亡。但是,我們從中國的蠻橫、欺暪手段與貴組織的「無所適從」,深深體會台灣疫情的相對嚴重性。

 身為台灣人,我們相當程度認知與理解到台灣從過去以來在國際社會的艱難處境。因為過去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致使台灣地位、國際身分自離開聯合國後便「曖昧不明」,不論是在台灣國內以及國際上都造成了或大或小的負面影響!這絕非全體台灣人所樂見。同時,這三十幾年來與國際社會的往來,更是讓台灣在「國家」的議題上吃足了苦頭。

 我們的鄰國(中國)更是使出各種野蠻手段,千方百計地封殺我國際生存空間!但明確的事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及於台灣,儘管中國一再聲稱、軟硬兼施地脅迫台灣或者其他國家要「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或可以「代表台灣」,然而,歷史事實以及國際現實都清楚證實,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其從未統治、管轄過台灣土地一分一秒,況且台灣擁有自己獨立的政府與人民選舉出來的總統,我們的醫療發展更早已獨立於中國之外。因此,基於「成熟國家」的條件,中國根本無權阻擋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接觸來往,更沒有理由扼殺台灣人追求健康的自由!

 這些年來,台灣全體住民連部署在中國東南沿海的四、五百枚瞄準我們的飛彈都已經不在乎,並一再努力突破台灣的外交、經濟、醫療等困境了,貴組織還有什麼好顧慮的呢?

 基於台灣追求健康社會以及國家尊嚴的目標,以下我們所凝聚的三點聲明很簡單、清楚,也符合國際現實,更關係到台灣全體住民的健康權益:

 一、中國是不包含「台灣」在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就是台灣--一個獨立的民主國家!

 二、在不違背國際衛生組織創立宗旨的前提下,請貴單位以人道關懷並展現道德勇氣,接納台灣為會員國。

 三、台灣的衛生條件與醫療水準的進步程度,以及對於國際間弱勢族群或急難求助的參與一向積極、不落人後,我們相信台灣有充份權利、也願意負擔責任與義務,為全體人類的健康福祉盡一份心力。

 在此,我們誠懇呼籲國際社會,尤其是對全球人類有關鍵性影響與幫助的國際衛生組織,不要漠視台灣的存在,更不應排除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於國際醫療體系之外!於此同時,以留德學生會長們為代表的全體旅德同學,要特別感謝包括美、日、歐盟等諸國在內的國際盟友,因為你們的正義聲援,讓遠在異地的台灣人備感溫馨。由衷感謝!

 

(2003.05.17)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