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考看WHO


/金恆煒



 台灣第七度叩關,希望WHA接納我們成為「觀察員」,老實說,台灣不申請成為「會員」而只寄望區區的觀察員,已經自我矮化;即使如此,依然遭到中共的打壓而敗北。 

 台灣內部不分朝野,全部敵愾同讎,一致譴責,尤其SARS當頭,WHO還屈服於中國之下,不把台灣疫情當一回事,突顯的正是WHO的政治性。儘管今年有美國衛生部長湯普森仗義執言,歐盟各國也是首次沒有任何成員國發言反對,經過九十分鐘的論辯,最後沒有列入本屆會議議程。 

 台灣官方的反應當然是十分激烈,不過只把重點放在台灣的需求上,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說:台灣如果是WHO觀察員,不僅可以得到WHO最新防疫資訊,也可以得到在SARS有關診療方式和醫院運作的最佳建議。外交部長簡又新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台灣給排除在外,猶如一個碗缺了一角云云。這些說法並沒有錯,但也不是全對,因為傳染病毒是全球的課題,台灣固然需要WHO,難道WHO不需要台灣的案例? 

 所以,我們必須逆向思考,倒轉供需關係,從而取得主動權。WHO既是政治性超越專業性,卻又不能不立基於專業性上,台灣也必須政治與專業雙管齊下。 

 台灣可以公開宣布今後不再申請入會,同時也宣布結束與WHO的任何聯繫。台灣既然取不到WHO的協助,自沒有義務向WHO報告疫情,但是,台灣除了繼續借重美國的C.D.C.外,還可以聘請全世界傳染病的權威人士組成顧問團,做為疫情防治的核心成員。一方面透過這些顧問建構疫情防禦網,因此可以與國際交流。 

 這麼一來,要擔心的恐怕輪到WHO了。疫情一旦成為全球問題,做為「世界衛生」組織的WHO,缺少了台灣這一角,勢必面臨防疫的「破洞」,那時候恐怕要求台灣而不遑呢。

 

(2003.05.21)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