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國際舞台上的新輸家


/李宗倫(全國學生扁友聯會文宣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全球同步抗煞的此刻,世界衛生組織(WHO)再度以政治因素拒絕台灣以衛生實體的名義成為其觀察員,而這個政治因素,毫無疑問就是來自中國的壓力。

 擁有兩千三百萬人口的台灣,被排除在以全體人類衛生健康為宗旨的世界組織之外,非但剝奪了台灣人的權益與尊嚴,否定台灣人生存的需求與權益,並且使世界防疫體系出現缺口。

 伊拉克戰爭之後,聯合國體制幾近崩潰,政治機能大致停擺,其僅存的主要價值,在於對人類共同理想與目標的追尋,例如公共衛生、人權公約等。然而,WHO由於畏懼中國的高壓,不敢接納台灣為觀察員,在某種意義上,幾乎可以說,就連以衛生醫療專業為主旨的世界衛生組織,都已經淪落為大國遂行政治壓迫的場所,聯合國及其外圍組織的價值,於焉近乎完全淪喪。

 後二戰時期,西方一群有志之士開始催生世界人權宣言,並因此打下了聯合國的基礎。自此以後,聯合國儘管表面上擁有抑強扶弱的宗旨,然而,在安理會的大國主控機制之下,聯合國在政治上的意義,究竟是抑強扶弱,或者是鞏固強權既得利益,其實已經不言自明。

 然而,許多天真的學者與大眾,仍然願意相信聯合國,至少,聯合國有著許多代表理想的外圍組織,透過這些組織,人們可以看見各國政府朝同一方向努力,進而看見世界走向穩定的希望。

 記住這一年,西元兩千零三年。在全球面臨未知病毒的威脅之際,以促進人類健康為宗旨的WHO,拒絕了被它列為傳染區的台灣成為它的觀察員。記住這一年,因為,這一年將成為聯合國完全崩解的指標年份。在伊拉克戰爭之後,我們還可以看見聯合國外圍組織的價值,而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後,我們在聯合國身上,已經看不見任何可取之處。

 不過又是一個政治角力的場合罷了。

 在這個時代做出這樣的決定,WHO拒絕台灣,勢將成為世界秩序解鈕的另一個指標。組織的宗旨不重要了,實質的需求不重要了,在中國的高壓之下,只有壓抑台灣的國際空間才是重要的,才是正辦。

 這樣的WHO,如何給世人交代。

 在WHO拒絕台灣之後,美國疾病管制局的人員立刻宣布進駐台灣。這樣的舉動,等於向世界宣告,世界可以不管台灣的死活,但我美國老大哥可不能不管。當強權取代WHO的地位時,WHO便顯得軟弱而難以服眾。

 拒絕台灣之後的WHO,已經成為本年度國際舞台上的輸家。

 

(2003.05.27)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