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面手法


/台灣日報【費邊社】


http://www.southnews.com.tw


 政客們慣用的「兩面手法」,講白一點,指的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兩面手法」是個手段,且不是個好樣的。

 舉個例子,中國最近在WHA、聯合國及WTO等國際組織,極盡無情狠心的打壓台灣,另一方面卻又透過海協會,假惺惺地說要捐助抗SARS醫療物資給我們,並在國際上厚顏無恥地宣傳助台抗煞,這就叫做「兩面手法」;只是,中國官僚玩得不怎麼高明,台灣人民一切看在眼裡,莫不恨地牙癢癢,就連親中媒體和政客,這回也不得不順著主流民意,吐中國「口水」。

 「兩面手法」還有一些特質,包括欺騙和誤導。光聽、看一面之詞,容易上當,且不知不覺受其催眠,掉入有心人預設的陷阱。

 再舉一個例子,泛藍陣營這一陣子「口水」特別多,順著部分查證不實的媒體報導,緊咬第一家庭的成員。就在泛藍立委以「落跑家庭」、「朱門酒肉臭」、「現代陳世美」…等不堪入目的情緒字眼攻訐第一家庭的同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初時還「一度」對媒體表示對扁家人「同情」之意,也希望「外界(不就是自己屬下那批打手?)」給予第一家庭尊重,惟這兩天,但見親民黨立委砲轟第一家庭火力更旺,宋楚瑜和下屬的口徑,怎麼會差這麼多?

 其實,這就是典型的「兩面手法」!一開始,宋為第一家庭「美言」,無非是想博得寬宏大量的虛名(但不約束所屬打扁),後因檢方傳出六月初將再就興票案約談宋,親民黨立委態度一夕巨變,遷怒阿扁的心態再也不加掩飾,所以才會有這兩天赤裸裸的攻勢。只是,宋這「兩面手法」操作地和中國並無二致,瞞不過人民雪亮的眼睛,還讓自己內傷不輕吶!

(2003.05.28)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