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世衛,當然要公投


/涂醒哲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陳水扁總統提出以公民投票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議題,尋求全民共識。果不其然,馬上又引來很多的討論及批評。很多文章中雖不敢批評台灣進入世衛的正當性,有的甚至以全民已有共識,既無爭議,就不必也不符「諮詢性公投」,有的則以各種理由來質疑公投的效用及以更多充分討論等理由來反對「世衛公投」,有的甚至臆測公投將會引起又一次劍拔弩張的浮面論戰。

 看到這些討論、批判,我們終於了解到「進入世衛,當然要公投」,正因為這種議題仍有這麼多反對聲音,更凸顯重要性及必要性,進入世界衛生組織,如果是全民意志則公投不是正好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民的聲音?除非有人的嘴上講支持台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但心裡其實仍以中國意志為意志,一心在等著被統一,生怕台灣加入世衛的動作太大,引來中國生氣。

 曾有一位朋友(開玩笑地)提到,在美國眾議院以414票對○票,全數贊成布希政府應支持台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但如果在台灣國會投票,恐怕我們的立法委員都無法百分之百的贊成,有些委員會在投票時尿遁或講一大堆道理向中國交心後,才勉強投下贊成票,也難怪陳總統提出要公投入世衛時,會引來不少的雜音。

 有了這些的雜音,一些外國友人常常不免納悶,您們台灣人是否真的有共識要進入WHO?是否真的有共識,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否全國一致堅持不接受中國的統治?這種質疑使我們的國際處境更為艱難,試問如果台灣內部有人還將中國與台灣視為內政問題,又如何讓外國人將之當為外交問題?那我們外交部又要做什麼呢?

 有少數在野黨立委似乎還不把自己當成台灣人民選出來的國會委員,而把自己當成中國選出來的省議員,只要中國的政府做的就是好的,就不敢、不願批判;只要是台灣政府做的就是差勁的,雞蛋裡面也要桃出骨頭,怪不得游院長會說出少數委員在唱衰台灣,有這種在野黨立委,難道我們不應以公投來展現給外國人看,台灣人民是不分黨派,一條心地追求獨立自主的尊嚴,追求健康人權,也追求善盡公民的責任。

 只有公投,才能鼓舞人民士氣,才能凝聚力量,也才能昂首昭告天下,WHO需要台灣,台灣需要WHO。(涂醒哲╱醫師 )

(2003.06.01)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