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台灣」才能帶領我們走向國際


Lloyd


http://www.southnews.com.tw

 關於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係,台灣官方與國人最常掛在嘴邊的是,台灣是一個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於是乎,統派人士說,台獨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將中華民國變成台灣共和國。(但統派人士卻經常故意忽略台灣是讓中華民國得以茍延殘喘的地方。按此推論,統派眼中的台獨,其實僅是台灣正名運動的另一種說法)。而獨派人士則先否定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亦否定台灣是個國家,獨派人士說,要努力將台灣建立成一個獨立的國家,並以台灣作為國名。(獨派人士也經常無意中讓國際誤以為台灣是他國領土,所以要獨立出去)。

 高舉「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人其實應該思考一下,什麼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就中國歷史而言,中華民國於一九四九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就如同中華民國於一九一一年推翻大清帝國一樣。就中國歷史而言,中華民國的歷史與大清帝國的歷史一樣,已經壽終正寢。台灣與中華民國的淵源不深,她只不過是很湊巧的背負著流亡的中華民國這面旗子,就如同如果史上出現一個「大清帝國在台灣」,一樣的道理,如果台灣民眾對於「大清帝國在台灣」的國號很生疏,那又怎能接受「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號呢?

 而高舉台獨的人是否也可以思考一下,喊台獨只會讓他人(大中國主義者)喊反台獨,並極易被人與疆獨、藏獨相提並論,如此一來反而將台灣納入中國歷史。「台獨」原本是具有多重涵義,並積極的指「捍衛台灣主權」。但此一名詞已被醜化了半世紀,與其向國人解釋「台獨」的新意,不如以「台灣正名」此一新辭向民眾行銷來的快。

 正名運動的提倡者,如果要迅速切斷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就要先切斷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係,並切斷所有台灣與中國相關的圖騰。這部分不能仰賴扁政府,三年來,他連「中國石油」、「中國鋼鐵」這種名稱都動不了,也不能期待剩下的一年,他有何能耐。

 台灣正名運動僅能靠數百個有台灣主體意識的社團,努力藉由僅存的、以台灣為本位的媒體,向民眾宣傳切斷與中國、中華民國相關圖騰的重要性。看著部份媒體在嘲弄正名運動,我們覺得要更快速的行銷正名運動,才能使台灣走向國際。

 究竟應該如何正名,我人以為第一要將「中華民國在台灣」與「大清帝國在台灣」畫上等號,讓國人了解如果「大清帝國在台灣」是一個荒謬的國名,當然,「中華民國在台灣」也是荒謬。

 第二要告訴國人,當初中華民國有可能在西藏,有可能在香港,亦有可能在任何一個地方,換言之,如果僅因中華民國剛好在台灣,就把國名理所當然的叫做「中華民國在台灣」,我們請國人思考一下,「中華民國在香港」或是「中華民國在西藏」的國名會不會很刺耳?

 中華民國的建國史與台灣沒有關係,「中華民國」或是「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個國名不能代表台灣的主體性,就如同試問,「大清帝國在台灣」可否代表台灣的主體性?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國歌早已被現在的中國掃入歷史。

 台灣正名運動要做的是要讓國人知道,「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已是歷史,不可能在國際現實中見人,要讓台灣在國際間更有能見度,就必須讓國人知道,帶領台灣國人走向國際的是台灣,不是中華民國。期待透過台灣正名運動能讓我們早日從國際孤兒變成健康寶寶。(作者是崑山大學教授、台灣心會會員)

(2003.06.11)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