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台灣,更愛中國


/葉彥邦



 六月九日晚上播出的「台灣心聲」,主持人汪笨湖邀請了胡忠信跟顧崇廉與談,主題是「中國生母、台灣養母,在台中國人如何認同台灣?」在節目中,海軍上將退役,現為親民黨籍立委的顧某一開場就表明他從軍生涯都在捍衛台灣,就是愛台灣的最佳體現,他也可以算是台灣人。

 之後,主持人就捧著這句「話屎」,多次推崇顧某保衛台灣五十年,還有誰敢否認他不是台灣人!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有一點道理,但仔細一想,並對照顧某後來又陸續透露出來的內容,就讓人覺得牛頭不對馬嘴,邏輯上根本不通。而且,主持人這次對待該節目來賓,態度之客氣迥異於往常而幾近乎奉承,有失此節目傳統。何以如此失態?實在令觀者納悶!

 顧某說他是中國上海出生,十六歲隨蔣家軍自中國兵敗逃亡抵台,他口口聲聲說他畢生都在保衛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是愛台灣,但他能夠承認的國家只有一個,就是「中華民國」,他曾深入台灣民間,確信台灣人民希望安定繁榮絕對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他又說,他也知道台灣海峽兩邊現有的統一條件尚未成熟,一旦兩邊的生活水準差不多時,自然要統一的,而且這也是國際社會所樂見的。他的話語中,從頭到尾未曾放入一字半句道地台灣人的心聲,全部皆是顧某個人的主觀認定,以及在旁幫腔的胡某標榜他在美國見聞的唱和。

 顧崇廉跟胡忠信者流要是真心愛台灣,應該不會不知道大多數受盡外來統治者欺壓蹂躪的台灣人,最痛恨與最不齒的,就是假藉有血緣關係硬闖進來霸佔我們家園的黑心流寇,而真正所要的,僅是想要做自己的主人,能夠全權管理好目己的家園和事業。所以,我們只想建立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國家──「台灣」,再說,我們的能力也極有限,根本不敢夢想去染指人家幅員遼闊的「神州」(其實,早已變成人吃人的蠻荒叢林),更何況粗暴的中國政府暨其十三億人民也絕不會同意接受台灣國甚或其手下敗將「中華民國」的統一。

 這些衣冠楚楚、游走各政黨乃至於台、中兩國間,騙吃騙喝的政客與自詡為學者的人,應該確實走出冷氣房,脫下筆挺的西裝與黑亮的皮鞋、撩起褲管走入爛泥巴中,「褪赤腳」去接觸真正實在的土地,親身去感受母親台灣的氣息與喟嘆!不要老是躲在廟堂之上或鎂光燈下,咬文嚼字,昧著良心盡做一些虛華不實的文字遊戲,想來欺騙善良卻無知的台灣順民。

 「人咧做,天咧看」,「唔是無報,只是時機未到」。憨直的台灣人終究會有清醒過來的一天,不信,就等著瞧吧!

(2003.07.15)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