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的省思──我相信我做對了一件事


/陳郁杰


 

 人在德國,除了規律的求學生活,筆者前前後後已親歷多次驚心動魄的「鬧場」場面。不為什麼?全都是因「台灣意識」作祟!

 一般而言,出了國的台灣人便自然代表台灣,而手持的「中華民國護照」則成為身邊不可或缺的國際身分證。然而…我們這「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似乎在國際社會並不管用、還會招致異樣眼光?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在德國,當我(們)要到各局處機關辦事時,他們一貫程序必定是:先要求出示身分證件或護照,填申請表、轉謄至電腦中變成電子檔,其中有一項是選擇國籍,接著是取收據、然後完成手續。

 這看似稀鬆平常!然而,就因筆者澎湃「台灣心」驅使,使得辦事人員同筆者,經常上演「震撼教育課」(詳情請見下文)。為何如此這般?請再回頭看上述的「選擇國籍」這一關。是的,關鍵就在此!

 通常在德國,其電腦的國籍欄裡,代表台灣的有「三種」可能選擇:一是中國(China),二是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最後則是國如其名的台灣(Taiwan)。有人一定好奇並打抱不平質疑…那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ROC)呢?很抱歉,見都沒見過,而且屢試不爽!

 這代表什麼?這代表我們護照上這中華民國「極可能」存在著一個連多數國人都被蒙在鼓裡的國際「驚人內幕」(非本文主題,有興趣者請參考中華民國史),否則,光是德國,就必須面對三種「待遇」!而且更離奇的…中華民國還不被列名其上!

 想想:有三種身份、又沒有中華民國?這怎麼可能呢!

 果不其然,每當筆者與他們親切接觸並遞過手中顫抖的中華民國護照時,他們的直接反應,就是去找電腦裡國籍欄中的「中國」。等一等(筆者的慣性動作)!通常筆者定會要求其嘗試其他可能性。沒錯!是有第二種選擇,且就在「China」下方,就跟香港(Hong Kong)併列著,它秀著「台灣、中國的一省」。再不然,他們就會依筆者再三懇求之願的上「T」字母去找「Taiwan」(說明:通常『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和『Taiwan』只擇一出現)。基本上此刻,辦事氣氛已進入白熱化階段,因為筆者深知…又有一場硬仗要打了!

 首先,當筆者阻擋「專辦」人員謄入「China」時,對方就已經感覺事有蹊蹺而口中唸唸有辭。再者,當筆者自行解釋、並要求找尋第二種可能性時,在四目交接下,隱約可以感覺對方正在抱怨:你是「偷渡客」嗎?還是來鬧場的呀?

 就這樣,台灣是如預期地出現了。然而,上面可是秀著「台灣、中國的一省」!這樣…對嗎?我應該接受嗎?還是要「大鬧天庭」地叫他們主管出來解釋一番?

 很遺憾地,在這種情形下,筆者通常選擇「就範」!因為,電腦系統還真是硬生生地將台灣現實地位誤解、污名化。筆者剎時沒有第三條路,只能挾著不滿情緒任由其放肆(因我勢單力薄又『寄人籬下』)!然而,「幸運」的是,還是普遍存在著與「國際同步」的「識大體」電腦!其情況是,在筆者據理力爭、和對方再三保證「相信我!台灣就是你眼前看到的『中華民國』字樣…不然你可以去查資料或者問你的主管」之後,對方總算勉為其難地填上「Taiwan」。這才讓筆者安了心並綻出笑顏!但是,很可惜的…此時雙方的「戰力」都已經耗損得差不多了……

 猶記得從入籍(報戶口)開始,延簽證、註冊、銀行開戶、再出國或是辦德國駕照等等大大小小攸關「國際」事務的生活必經過程,筆者必定會來個「台灣正名」的震撼教育!一來讓德國人等外人真正認識台灣、匡正其對台灣的錯誤印象,二者,則是為了自己往後順遂的生活(有別於共產專制下的正統中國人)以及即時地捍衛台灣尊嚴、國格。這麼做當然惱人、令人氣憤,然而,不這麼做…說實在的,筆者真對不起良心、有愧於台灣母親。

 這讓人想起許許多多具台灣意識的前輩在過去四、五十年來前仆後繼、不畏國民黨強權,艱辛地在台灣和國際社會掙民主自由、拚國格尊嚴和揭國共史料的那一幕幕血淚歷史。於是乎,這些「小挫折」總令筆者心情得以平復並堅信:我相信我做對了一件事!而回過頭來,每每憶起有些人依然固我地在國內外高唱「一中各表」、「一中屋項」、「台灣的希望在中國」、「我們都是中國人」、「中華民國萬歲」等等虛無飄渺、送台灣入火炕的反民主、滅自由口號時,心裡不免悸動而油然生起一連串問號:

 中華民國在那裡…它就只適用於台灣嗎?中華民國會不會早已是個歷史名詞?不然…怎麼外國人都「至少」知道「Taiwan」、而壓根兒沒聽過「Republic of China」而錯認為中國呢?(陳郁杰/德國埃森大學 設計博士研究)

(2003.08.20)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