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自己的路!


/點滴


 

 相信身在德國一隅正充實學、經歷的您,應該或多或少都遇到過類似狀況或稱「不平等待遇」。但是,恕筆者好奇地請教…您都怎麼面對它、解決它呢?是「相忍為國」、一笑置之還是據理力爭?

 台灣與中國(非『大陸』)的差別,在此不贅言;台灣人相較於中國人在海外的諸多表現、名聲等,也是有目共睹。然而,國際「強權政治」的嚴苛現實,讓海外的台灣鄉親,不論先來後到,在這數十年的歲月裡,可是吃足了苦頭!

 不是我們不盡力,而是有可能搞錯了方向(以『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之名力爭?)或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忍字訣」態度窩囊面對之。令人感慨而納悶的是,台灣的國際地位、能見度等並未因這種種處理方式而大幅度的改善!反過頭來,台灣(Taiwan)這塊招牌,卻因有心人士鍥而不捨的「大力推銷」,逐年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並受到“應有”禮遇。您注意到了嗎?

 想想,這時候身處異鄉的您我,可否感覺其中差異?若沒有…我們的機會來了!因為下面參考文章裡,或許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啟示、指引一些方向、激發一些身為台灣知識份子的勇氣。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這段文字,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每當我們要去辦個官方證件(如延簽、當地駕照等)或銀行辦事時,「他們德國人」會理所當然地把眼前的線索--中華民國護照,判斷成(台灣人也)是中國來的,而把國籍自然填寫為中國(最多也只是『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在彼時,為台灣宣傳、作國民外交的機會來了!相信您的心裡面可能同筆者一樣,想儘可能地給他們來個機會教育,告訴他們什麼是「國際事實」或「兩國現實」。儘管「中華民國護照」可能起不了什麼作用,然而,就如同下文的旅美台灣留學生團體一樣,「台灣心」很管用,而且馬上就可以派上用場……

 筆者深深以為,台灣正是您我踏出國門的護身符,它緊貼著我們「繞著地球跑」!錯(誤)認台灣成中國,或不在乎他人以「中國來的」稱謂我們,只會讓您我在未來的日子裡招致不甚愉快的困擾。國家地位若保住還不打緊,怕就怕一旦我們也自詡為「中國人」,將使得歐洲等放諸四海的外國人,都跟著以為:原來台灣人也「自認」為中國人,原來台灣只是中國的一部份!

 但最清楚現實、喝了些「洋墨水」卻可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子民,真的這樣認為?或真的希望外人是如此看待我們國家?或許吧…中國的「反台灣」行徑、「不放棄以武力收復台灣」等因素不得不考慮進去。然而可喜的是,我們有良心、有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有正義勇氣和最值得驕傲的「台灣心」,我們真甘心有一天台灣百姓又不明不白地被剝奪自由、民主等謂之「當家作主」的天賦人權,回到暗無天日的奴役、困頓生活嗎?

 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之路,雖十幾年下來走得搖搖晃晃,但是這一點一滴,都是由圍繞在您我身邊的正氣、正港(河洛語)台灣鄉親用血汗、用時間、用吶喊換來的。他們爭台灣尊嚴、國家能見度、民主自由的目的是什麼?不就為了讓台灣能夠更堅定地走民主之路、能夠更穩固地立足於世界。

 試想:這也該是我們的「舉手之勞」吧?或者說,是散佈在世界各地海外「台灣先鋒」的共同使命與責任。因為,我們在乎台灣,台灣是我們的故鄉!(作者是旅德台灣留學生,點滴是筆名)

(2003.08.20)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