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與台灣民國


/陳思


 

 在國外,如果自稱是來自「中華民國」,相信沒有多少外國人知道在那裡?而且聽到「中華(China)」就會被認定是來自台灣對岸的中國,但如果說是來自「台灣」就沒這個問題,這是實際在國際上經常發生的事情。

 中華民國在那裡?這就需要想想中華民國的意思是甚麼?根據歷史的發展來看就不難發現其實「中華民國是一個變動的歷史概念」,可分為以下的時期和意義:

 一、「中華民國在中國」:1912年創立在中國,但於1949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而滅亡﹝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官方網站中之『中國歷史年代簡表』﹞,這是「正式的中華民國」或者「中華民國在中國」。

 二、「中華民國含大陸」:1949年中國內戰中失敗之中國國民黨,佔用台灣與澎湖建立侵佔者政權,雖然蔣介石對內承認「中華民國已亡國」,但國際上卻因韓戰及反共需求,使得已亡國的政權能暫時借住在所謂的反攻復國基地上,並宣稱其主權仍包含中國大陸、蒙古等地區。但隨後國際情勢漸漸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的事實,爾後蒙古於1961年加入聯合國, 1971年聯合國並將中國的代表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此時這個虛擬的「憲法中華民國」只能是用來對內矇騙人民延續威權統治,在國際上企圖爭搶「一個中國」的地位是名不正言不順而失敗的。

 三、「中華民國在台灣」:1979年中美建交,蔣經國以「三不政策」抵禦中國的併吞,「革新保台」把立足點轉移到台灣主體並開啟本土化政策,後繼者李登輝在其任內更完成「寧靜革命」使台灣進入民主自由國家之列。1991中華民國政府終於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效統治中國大陸,「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領土只及於台澎金馬等地。

 四、「台灣中華民國」:今天台灣的國會代表和總統是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更於2000年終結外來政權、政權和平移轉,在台灣實踐了民主化與本土化,在華人社會中實現了一個現代民主國家,其名稱在少數的邦交國時還叫「中華民國」;但在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來說則叫做「台灣」。2002年中國與台灣先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如美國布希總統「歡迎台灣與中國『兩個國家』加入」之言,國際社會也知道很難再否定這「一個民主台灣」是與中國有不同的制度與價值觀的國家,海峽兩岸確實是「一邊一國」。

 由以上歷史的演進中可知,「中華民國」事實上早已終結在歷史裡,而現在的國家主權主體就是台灣,如果還要時空錯置地把思惟停滯在威權時代而迷失在「秋海棠」的海市蜃樓裡或硬要執著於「中國」的名號,那只會把自由台灣囚禁在「一中」天牢裡而已。

 可惜有一部份的台灣人民患了「虛妄的國家認同迷思」,而不知道自己的國家在那裡?稍微冷靜想一想答案其實很簡單,她就在你我身邊這個實質上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的「台灣」,當然,如果一時難以拋開歷史糾纏情結,可以叫她「台灣中華民國」;但要知道,務實地從國際或未來歷史的角度來看時,她現在其實就是「台灣民國」!

 (2003.09.02)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