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國旗」還是遮羞布?


/艸梅


 

 國民黨在2003年9月6日由十萬人參加的台灣正名大遊行同時,也在總統府對面的中央黨部懸掛巨幅「國旗」,以證明「中華民國」的存在。看了不禁令人莞爾。

 其實,國民黨玩這種把戲也不是第一次了。先前不就掛起孫中山、蔣經國的巨像,掀起一股懷舊復辟之風。好像透過超大廣告就可以催眠台灣人民,進入威權統治的「夢想樂土」,聽連戰說那個時候的人民是很幸福的。無奈台北的空氣太吵雜,人聲車響,不易入睡,更難成眠!

 這次,故計重施,又將「國旗」視為中國國民黨的禁臠,是泛藍的專利,每當人民要誠懇面對,真真實實討論台灣這個「國家」如何更完善地建構的議題之際,就將這面護身符拿來遮掩包裹一番,是如金鐘罩,又似鐵布衫!這樣的謬誤邏輯早在陳師孟「國旗不等同國家」一言後,藍軍歇斯底里的跳腳與狂叫時就可以清楚看見,更別說某監委的脫線附和,搏命演出了!

 要知道,當一個革命政黨建構一個國家後,就應當將其革命成就全部歸還給人民,斷不容繼續竊用國家的符號以作為永續統治的正當性基礎。這一點國民黨到現在政黨輪替後還是搞不清楚!動不動就將國家符號與名器拿來耍弄,挑戰政府與人民,以為有了符號就有了正當性,以「虛」來證「實」。

 既然「國旗」如此神聖,「國號」如此不可侵犯,怎麼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的天安門廣場用力揮舞?大聲喊出?當人民要透過集體意志來建構一個更理想的國家時,有任何理由可以阻擋嗎?這是權利行使,也是良心問題!

 九月六日台北凱達格蘭大道所升起的巨幅布幕──這個曾經於1912年後所建構的國家符號──對2003年的台灣人民而言,到底是「國旗」還是國民黨復辟統治的遮羞布?

 

 (2003.09.08)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