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馬互鬥搶當泛藍共主


/高天生



 二○○八年的卡位尚言之過早,後連戰時代泛藍新共主是否由馬英九接棒,泛藍內部仍有雜音,宋楚瑜在此敏感時刻對馬出重手,表面上是為連戰抱不平,其實他的心也仍未全死,因而他的打馬是一石兩鳥之計。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爆料砲批台北市馬英九,究竟會衍生何連鎖性政治效應?三二○總統大選後,馬英九扮演鴿派角色,對群眾抗爭思維,明顯與宋楚瑜的鷹派論調出現落差,正當國民黨內部世代交替聲音愈來愈大,黨主席連戰面臨「柔性逼宮」險峻情勢之際,宋楚瑜敏感時刻公開打馬,真的只是為連戰抱不平?抑或另有居心叵測權謀?「宋馬鬥」搶當泛藍共主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最後誰會勝出?

 熟稔泛藍內部生態和世代互動的政壇高層人士透露,宋馬鬥浮上檯面,彼此高來高去,表面上談的都是三二○選後鷹派、鴿派的路線之爭,其實背後隱藏的是赤裸裸的權力鬥爭和政治資源搶奪,馬英九的一切動作,被連、宋視為是在搞「柔性逼宮」,項莊舞劍,意在世代交替,連宋綁在一起,逆勢抗退,捨不得的是既得利益、權力,總統大選相關爭議是口實而已。

柔性逼宮 連宋如芒刺在背

 誰應為敗選負責?當然不是陳文茜,更不只是林豐正和相關輔選團隊而已。二度敗選,二○○○年時,李登輝明快下台,連戰和其輔選團隊創締了「敗選升官發財」的政治奇蹟,但二○○四年總統大選,連戰能找誰當替罪羔羊?是王金平、馬英九、陳文茜?抑或是敵對的阿扁和二顆子彈?連戰和其嫡系親信再怎麼舌璨蓮花,恐也無法顛倒是非、黑白!再怎麼負嵎逆勢頑抗,連戰的下台已是大勢所趨,不論馬英九如何溫和謙讓、拖泥帶水,連戰一日不下台,「柔性逼宮」的雜音必然不脛而走、到處奔竄。

 表面上,「逼宮」的矛頭指向連戰,其實宋楚瑜和其同世代的老人,都同感芒刺在背。問題的關鍵在於世代交替後,被掃入歷史拉圾堆的不只是連戰一個人而已,而是同世代的所有老人都難免要淡出政壇、走入歷史。

 由於親民黨是一人政黨,黨內不會出現「逼宮」的雜音與操作,但親民黨人卻瀕臨被邊緣化和泡沫化的更深層焦慮症候中,宋楚瑜即使仍掛著「黨主席」的名號,他的政治行情卻每況愈下,再也無能力如過去般呼風喚雨和翻雲覆雨。

 三二○選後,連宋綁在一起成為命運共同體,並迭傳宋與馬有口角爭執,這當然不是因為馬英九身兼連宋競選總幹事、首都台北市長,面對國親群眾抗爭,馬英九有角色扮演的兩難與尷尬,鴿派與鷹派的路線之爭,只是技節,真正問題在於結構性的世代交替。連宋二度敗選,政治路走到盡頭了,但馬英九和其同世代的泛藍明日之星,還有漫長的路要走,當然必須傾聽社會各界的不同聲音、顧慮他們的觀感。

出爾反爾 宋打馬有備而來

 連宋對馬英九的不滿,不是從四一○才開始,「連宋是鷹派,王馬是鴿派」,也不是以三二○總統大選投票日當晚,馬英九恢復台北市長身分為分水嶺。三一九下午扁呂發生暗殺未果事件,馬英九堅持取消當晚造勢活動,連宋予以尊重。三二○選舉結果揭曉,馬英九建議循司法途徑救濟,連宋卻堅持走上街頭,拉高抗爭層次,連宋與馬英九的矛盾正式浮上檯面,四一○更是雙方正面衝突的引爆點。

 四一○當天,馬英九為何會急遽下達強制驅離命令?如果不下令驅離,馬與連宋就能繼續維持表面和諧、延宕攤牌嗎?連宋留在現場與群眾一起靜坐,群眾就不會失控、警民也不會爆發流血衝突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知情人士指出,四一○集會合法時間過後,連宋雖然先行離開現場,親民黨立委沈智慧、劉文雄、秦慧珠、傅崑萁、謝章捷、林惠官等人仍逗留現場,在警民衝突時,橘營立委已將矛頭對準馬英九,重砲轟馬處理手法不當,但十一日凌晨宋楚瑜先前往台大醫院探視沈智慧,繼而轉往府前廣場勸橘營靜坐抗爭的立委離開,並要求他們將首要目標瞄準阿扁,孰料,事隔一個禮拜,宋反而將矛頭對準馬英九,宋的葫蘆裡究竟賣啥膏藥?是宋出爾反爾、翻臉如翻書?抑或另有不可告人內幕玄機?

卡位不成 宋恐馬已有多時

 面對外界質疑宋有卡位的權謀動機,橘營立委曾「此地無銀三百兩」撇清指出,宋把總統大位讓連戰後,三二七他又宣示,如果選舉無效之訴勝訴的話,他放棄參選副總統,「宋還卡什麼位?還在乎什麼馬英九,跟馬英九爭什麼?」然而,宋楚瑜真的沒有「恐馬官能症」嗎?宋楚瑜考量的真的只有親民黨立委年底選戰的問題嗎?

 「宋馬情結」由來已久,且早已是政壇公開的祕密,二○○○年總統大選,宋陣營肆無忌憚操作「棄連保宋」效應,且獲得死忠支持國民黨的地方派系相當正面回應,宋一度認為勝券在握,選舉結果卻是宋以三十萬票飲恨,事後宋對馬英九在關鍵時刻公開出面為連戰背書一直耿耿於懷,許多公私場合都攻訐馬阻斷了他前進總統府之路。

 其次,二○○二年底台北市長選舉,馬聲勢扶搖直上,遙遙領先民進黨李應元,肇致親民黨議員選情低迷,宋多次欲為馬站台輔選,以形成聚焦效應,卻被馬嫡系幕僚技術性阻撓,宋被逼急了還公開下跪為馬拜票,被馬幕僚形容是宋「強姦硬上」,還要馬「喊爽」。二○○三年眼看馬英九儼然成為泛藍明日超級明星,國民黨挾馬英九近百萬張選票威逼,終於讓宋楚瑜鬆口、委屈充當副手而促成「連宋配」、「國親合」。宋楚瑜的前進總統府之路,二度因馬英九而頓挫或轉向,是可忍?孰不可忍?就選舉結果論斷,馬英九二○○二年底大贏李應元四十萬票,二○○四年輔選連宋配,卻只贏二十萬票,如果馬英九輔選的績效符合預期,連宋豈會以三萬票落敗?

新仇舊恨 政治資源擺不平

 知情人士分析,宋馬間的舊恨既錯綜又複雜,但真正讓宋楚瑜跳腳的不只是舊恨,更關鍵的是新仇。二○○八年的卡位,目前言之過早,但在後連戰時代,泛藍新共主是否由馬英九接棒,泛藍內部則仍有一些雜音,宋楚瑜和橘營立委對此更有定見,宋楚瑜在此敏感時刻對馬出重手,表面上是為連戰抱不平,其實他的心也仍未全死,因而他的打馬是一石兩鳥之計,期盼為自己預留更寬廣轉圜空間,也為橘營立委爭更大活動空間。

 知情人士強調,宋馬新仇的核心在於未來政治資源的爭奪。連戰不下台,捨不得的是黨產肥肉,宋透過打馬延宕國民黨世代交替,如意算盤是藉此壓制馬英九,避免更多政治資源轉而挹注馬英九,肇致宋本人和親民黨政治資源受到排擠,衍生未來政治活動空間受擠壓負面效應。

 新台灣周刊四二一期曾獨家報導,馬英九在四一○時明快下達強制驅離命令,即使明知可能爆發警民流血衝突也在所不惜,真正的壓力不是來自扁政府「中央代行」的威逼,而是來自挺馬財團的嚴重關切,馬英九為了個人未來政治生命,才甘冒大不韙攖連宋鋒鏑。

 據了解,二○○四年總統大選,許多企業界重量級人士,不僅綠藍兩邊押寶,且藍軍部份,由於「連宋配」民調支持度居高不下,被外界解讀為當選機率極高,因而他們懍於宋愛恨分明的強勢作風,不得不對連、宋兩人都技巧性表態押寶,但四一○前後,包括金融、證券、百貨、高科技晶圓、傳統龍頭產業等重量級財團(這些財團更是長期來橘軍的主力金主),則在聯手關切藍軍街頭抗爭活動的同時,向馬英九明確宣示,他們未來將全力押寶馬而與走激進路線的宋和橘營「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重量級挺藍財團轉向挺馬,並給宋和橘軍臉色看,這或許即是宋系人馬會「狗急跳牆」的「棉角」所在。

http://www.southnews.com.tw

 422期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