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藍內鬥比外鬥強


/史扉然



 泛藍終究是一個靠著鬥爭起家的政治團體,檢討問題也是先從檢討別人開始。率先發砲的就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他竟然把矛頭指向台北市長馬英九。


 選後一個月了,在街頭吶喊多時的國民黨,終於醒了過來,體識到自己敗選的事實。只不過要如何來接受事實並收拾善後,對於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還是前所未有的經驗。

 主角連戰不懂得下台的姿勢,配角宋楚瑜卻頻頻搶戲。王金平與馬英九各懷鬼胎,泛藍四大天王共同打完這場選戰,卻無法協力清理戰場,在「隨人顧性命」的盤算下,另一場腥風血雨的清鬥已悄然上場。

黔驢技窮 接受失敗定局

 上回總統大選,連蕭配敗選,國民黨的黨主席李登輝二週內為輔選不力下台,當時的候選人連戰對選舉成敗好像完全不用負責。這次,國民黨二度敗選,身為黨主席與候選人雙重身分的連戰,反倒率領支持者發動長達一個多月的街頭抗爭,消耗社會成本,檢討選舉不公,抨擊扁政府槍擊事件,所有的檢討聲浪都是針對別人,國民黨內部還在高喊「鞏固領導中心」,似乎還不願意從選舉夢境中醒過來,接受敗選的現實。

 不過,隨著槍擊事件的科學驗證逐漸明朗,司法驗票也即將展開,泛藍之前緊咬的各種選舉不公的議題,都已黔驢技窮,加上幾次大型的群眾活動失控,泛藍的民調直直滑落,檢討的聲浪終於反轉回到泛藍內部,讓連宋王馬無所遁逃。

 泛藍終究是一個靠著鬥爭起家的政治團體,就算是要檢討問題,也是先從檢討別人開始。其中,率先發砲的就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經過四一○街頭衝突後,宋楚瑜就把矛頭指向台北市長馬英九,指馬英九不讓連宋兩人在街頭靜坐,導致群眾群龍無首,爆發衝突。宋楚瑜打馬,當然不是幫街頭民眾叫屈,而是擔心馬英九很快取代連戰,成為藍軍主帥,壓縮到親民黨的空間。

 橘軍的立委也隨即打馬,尤其是都會地區的立委打得更兇,台北市的立委秦慧珠就表示,馬英九又不是「聖牛」,為何不能鞭策?四一○被驅離的鎮暴警察踩一腳的沈智慧也哭哭啼啼的要馬英九「還她公道」。

紛紛打包 連戰也喊要走

 橘軍打馬不遺餘力,看在藍軍眼中,卻鮮少人伸出援手。甚至傳出連戰因為馬英九「只顧市長身分,不顧黨副主席身分」大發雷霆。對連戰而言,泛藍群眾在敗選的挫敗中,一直期待馬英九重振泛藍,馬英九的聲望越高,意味催喊連戰下台腳步逼近,因此連戰只好跟隨著橘軍的衝刺,不斷的號召街頭民眾,把所有問題丟在街頭,不要回到黨部面對現實。

 但這種「透過街頭來迴避現實」的癮頭,直到四一○流血衝突後,泛藍內部才發現連宋兩人如吹笛手般,把群眾帶入海洋,葬送了生命與前途。因此反抗的聲音出現了,首先是中南部的立委抵制四一○活動,緊接著國民黨的秘書長林豐正二度請辭,丁守中、蔡正元等黨務主管也開始打包,這時候,被橘軍牽著鼻子走的連戰才驀然驚醒,幽幽的說「如果大家都要離去,我也應該要離去」。

 雖然這句離去的話,在選後一個月才講出,不過,這也意味著,國民黨內部另一場權力競賽,於焉展開。連戰下台不但是他自己了然於心,也是意味著泛藍陣營的卡位戰即將開始。

橘軍立委 主張集體配票

 沒有連戰的國民黨時代,資源將由誰來分配?尤其面對年底即將展開的立委選舉,泛藍陣營要如何從敗選的陰影中走出?已成為關注焦點。首先對連戰下台相當緊張的是橘軍立委,包括周錫瑋、劉文雄等橘軍立委,都喊出藍軍提名集體配票的口號。

 對民進黨即將在五月要完成立委提名作業,好整以暇的準備立委選舉,泛藍陣營卻還在街頭流連忘返。國民黨直到本週的中常會才開始提出立委選舉策略。連戰雖然指揮旗下六位副主席分工打選戰,不過,敗選的連戰要如何拖動國民黨這台百年老車,另外後面還緊跟著親民黨這個拖油瓶?

 親民黨當然比較希望在年底立委選舉前,國民黨仍由連戰掌舵,而非代表本土色彩的王金平或外省人心儀的馬英九,因此,親民黨成為這波敗選檢討中,「保連」最力的一支禁衛軍。甚至親民黨還希望透過連戰的統籌,讓泛藍立委採取聯合提名,共同配票作業,讓藍軍可以從總統大選到立委選舉,皆採取聯合選舉模式。

 不過,這種呼籲看在國民黨中南部立委眼中,卻是十分礙眼,一位中南部的國民黨立委就直言,「連戰被宋楚瑜綁得太緊了,會葬送國民黨的前途」。

藍軍立委 真相也不要了

 對於連戰接受橘軍建議,在四一○發起年底公投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的動作,也被中南部立委認為是票房毒藥,會讓中南部民眾對國民黨「輸不起」的形象持續到年底立委選舉。四月廿一日中常會,國民黨中常委票選第一名的洪玉欽率先發言反對年底搞公投,設置調查真相委員會,認為國民黨立委選舉應該會到基本盤,不要再沈溺在總統敗選的夢境中。

 對連戰而言,從小無風無雨,一路官卿。肩頭的重擔未曾如此沈重,甚至要從敗選的夢境中甦醒,真正當個在野黨主席,面對即將到的立委選舉。但是黨內的王金平與馬英九勢力浮現,黨外有宋楚瑜機關算計,內外夾攻下,連戰把泛藍的總統大選搞砸了,有沒有能力收拾善後?重整江山?恐怕答案就快要揭曉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422期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