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從台灣出發,領導全世界


/2004.06.05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前總統李登輝五日指出,三二○後,因「每天鬧鬧鬧」,就不看電視,看成吉思汗(連續劇),並從成吉思汗由一個小部落領導人,到成為世界級領導人過程中,學習很多道理,台灣雖然小,如果做得好,也可以從台灣出發,領導全世界。

 李登輝在李登輝學校為領袖學院農經領袖班第一期、青年領袖班第二期講授「國家領導之經驗」課程時,除了講授領導人應具備的條件外,也說明台灣政局的未來目標。

 李登輝指出,台灣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具新希望的時代,台灣人民在這次總統大選,支持陳水扁總統連任成功,本土政權獲得進一步鞏固,這是台灣民主的再一次勝利,更是台灣人民的再一次勝利。

 李登輝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部份,台灣的具體成就與貢獻,不容中國打壓,更不容國際社會忽視。

 不過,李登輝說,大選的勝利,顯示台灣主體意識已佔上風的訊息,但不代表目標已達成,事實上需要努力的還很多,不能鬆懈。「建構台灣主體性、強化國家認同、邁向正常國家」這個群策會的宗旨,正是要全力追求的目標。

 為達成這項目標,李登輝表示,需要有一位能夠領導大家向前邁進的領導者,領導者必須具備有遠大的目標、大戰略、自立性的判斷、危機處理、強勢的自我、廣大的心胸、維護國家尊嚴等條件。

 李登輝強調,三二○選舉結束之後,「每天鬧鬧鬧,就不看電視,看成吉思汗」。他看鐵木真如何從一個小部落的領導者,統一蒙古、建立國家,如何打到中原,消滅金國,又如何跑到歐洲,為什麼腦筋裡有西方的國家與文化,又如何做人做事,怎麼能一面打仗又一面照顧人。

 李登輝表示,成吉思汗從小小部落領導人,成為真正的世界級領導人,讓他學到很多道理;台灣雖然是個小小的地方,如果做得好,也可以從台灣出發,領導全世界。 

 李登輝說,全世界很多領導人的眼睛,只看今天、明天,不會看到十年、二十年之後應該把國家領導什麼地步,至於選舉時能不能當選,其實只是小問題。

 至於,馬英九到底會不會角逐下屆總統,李前總統意有所指地表示,想當國家領導人不能只關心選舉選不選得上,必需把眼光放遠,還要有「人性」,才選得上總統。

 不只從歷史看未來,李登輝最近也寫下總統任內點滴過程,並深入剖析國民黨,他形容12年來「每天都像在鬥爭」,這本新書「國家領導的藝術」,又將引爆政壇新話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0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