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積極操盤使宋楚瑜邊緣化


/高天生


 「真調會覆議案」失敗,究竟會衍生何連鎖性政治效應?何智輝、游月霞等兩「跑路」立委,從中國搭機返台投下反對的一票,真的會讓國、親贏了面子,卻賠上立委改選的席次嗎?國民黨主席連戰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未來互動,將會衍生何結構性變化?

 泛藍高層極可靠的消息來源透露,封殺行政院覆議案的操盤過程,連、宋雖然互動頻繁,但連戰積極、強勢主導政治運作,九月十四日連戰更親自上火線督軍,敏感人士發現此舉明顯讓宋楚瑜邊緣化。

 據分析,泛藍能夠封殺真調會覆議案的關鍵票,在於無盟的五張票,國、親兩黨在立法院擁有一一二席,但包括陳宏昌、曾蔡美佐、游月霞、張蔡美、李和順、何智輝等,以及中南部兩位有案在身的立委,總計八票可能出現問題,若無盟十一席立委向綠軍靠攏,則泛藍就無法獲得過半優勢,覆議案必然輕騎過關。

 知情人士透露,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曾奉命與無盟接觸,無盟開始時並不排除集體向綠營靠攏,但由於國民黨主席連戰透過管道使力,且扁政府行政部門不願意釋出實質資源拉攏,最後無盟經過內部角力後做出兩邊都策略性支持的決議,挹注藍營五票,終使綠軍無力回天。

 十四日的覆議案攻防,曾蔡美佐、陳宏昌的缺席並不意外,國民黨羅明才、親民黨鄭志龍的變相挺綠,則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尤其鄭志龍的動作,更讓親民黨滿面豆花。相對的,在連戰積極使力後,國民黨成功拉回張蔡美、李和順、游月霞、何智輝等具指標性意義的選票,但國民黨也因此落人「吃相難看」的攻訐口實。

 國民黨究竟與何智輝、游月霞有何交換條件?為何兩位「跑路」立委甘冒風險返台投票,尤其游月霞投完票後,行色匆匆立即奔赴桃園國際機場搭機返回中國,其背後隱藏何不可告人玄機?當事人對此都極低調,國民黨高層對此也祕而不宣。

 「真調會條例」能讓連、宋的總統選情大逆轉嗎?答案是否定的,真調會一旦上路,反而幫扁政府解套,扛下三一九槍擊案「破案」的燙手山芋,而綠軍表面上在覆議案攻防敗陣,卻反而創造更多年底立委選戰的「相罵本」,包括國親違憲、侵犯司法權、「私設刑堂」的質疑,必然讓泛藍衍生「剪不斷、理還亂」的效應。

 其次,釋憲、不推荐委員背書,讓「真調會」變質為「藍調會」等政治操作,也將讓國、親的算計「破功」,無法發揮預期的政治效應,尤其「真調會條例」的立法過程,引爆審檢體系和民間司改會的大反彈,連、宋在這一戰役或恐已受了內傷。(新台灣週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17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