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宋在橘軍敗象下怪招頻出


/李鴻典


 距離年底立委選舉只剩兩個多月,國民黨文宣訴求在地、制衡、改革等理念,積極搶攻中間選票。在戰略上,則以國、新、親、無盟之間「策略聯盟」的競合關係,盼在立委席次接近過半,最終由泛藍繼續主導國會,進而搶下立院龍頭灘頭堡。

新黨回歸 親民黨仍觀望

 不過,日前新黨宣布加入國民黨參選,象徵性回歸之後,國親合併議題成為選戰主軸的另一個變數。橘軍質疑新黨太過權謀,滿腦子想的都是選票,宋楚瑜更是跳上火線批評,「新黨假合併騙選票,在泛藍陣營中,自己是顧全大局,反而民調低迷,有人是自私自利,卻是應予鼓勵。」另一方面,更炒作「宋進立院」以吸引媒體聚焦。一連串的種種跡象不免引人聯想,向來以權謀聞名政壇的宋楚瑜,是否有感個人政治聲望狂跌不止,橘軍顏色漸褪,只好花招百出,努力防止「藍天現、連戰出」,藉以繼續苟延殘喘。

 一名不願具名的藍營人士坦言,事實上,連宋間的角力從來未曾斷過,只是因為「連沒有能耐、宋較會表演」,所以讓宋感覺意氣風發,不過,在宋氏旋風逐漸消退下,加上新黨在撐不下去跟資源誘因下回鍋,即可看出,有「老本」可以花的國民黨還是藍營群眾的首選。他更透露,其實宋楚瑜不是不願儘早合併,來分享國民黨對於「每位立委參選人將近千萬元的選舉補助款」,而是持續觀望、等待槍擊案真相調查結果,再來看國親是要合或是分道揚鑣。

國親消長 老宋亂了陣腳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分析現狀指出,從三二○選後,整個大趨勢就是國民黨聲勢上揚,親民黨氣勢下滑,加上國親從合作走到合併的種種效應,在泛藍支持者的心中,「國民黨才是正統」;雖然宋楚瑜近來動作頻頻,試圖力挽狂瀾,但由於過去拚命打扁、到處放火的負面形象,已經在全國民眾心中埋下「親民黨的惡果」,因此,宋的垂死掙扎將起不了作用。另一方面,日前立法院通過的立委席次減半及單一選區兩票制,一旦落實之後,親民黨的泡沫、邊緣化早已無法避免。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煌瑯則認為,近來的發展不可視為親弱國強,而是應該解讀成「親民黨每況愈下、國民黨原地踏步」,國親是在比「誰比較不爛」。他說,連戰依舊沒主見、沒邏輯、沒進步,思考仍停留在三一九槍擊事件上;宋楚瑜是已經發覺個人形象下滑,只得下猛藥來自救,結果卻是下錯藥、適得其反;新黨則是權謀主義,暫時性依附國民黨。他認為,在藍營內部意見雜陳、各懷鬼胎下,年底立委席次將大幅縮水,其中又將以不尊重法律、體制,帶頭搗亂的親民黨情況最為慘烈。

選後亂象 種下衰敗肇因

 台聯立院黨團副總召陳建銘表示,總統大選結束,親民黨一陣胡衝亂打便已奠下衰敗的基礎,加上親民黨在藍營支持群眾眼中,其實只是國民黨的分支,孰勝孰敗早就清楚呈現;他更以新黨回鍋為例指出,因為國民黨仍然擁有固定組織、黨產及愚忠支持者,更何況,依照慣例,國民黨對於立委參選人都會給一筆優渥的參選補助款,「奶水」還是十分充足。再者,日前李慶華、李慶安兄妹拋出雙十合併,引發親民黨家變。

 陳建銘說,這就是宋楚瑜的光環黯淡,橘軍「成也宋楚瑜,敗也宋楚瑜」,親民黨在只想分享國民黨資源,卻不願支援藍營的情況下,要翻盤恐有困難。

 民進黨籍立委林重謨指出,連戰結合郁慕明聯手打擊宋楚瑜,在新黨重回國民黨懷抱後,連也要求宋必須「無條件歸隊」,加上屬於親民黨前段班的李氏兄妹在外放砲,宋楚瑜已經遭到連番重擊。

 此外,林重謨更表示,有藍營人士向他透露,連宋的地位已經不再是對等,在資源分配能力掌握下,連戰的聲勢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層級高過宋很多,現在「宋要晉見連戰,連戰可能會說再聯絡。」

反扁路線 偏離主流民意

 「國親交相賊,害自己絕不手軟。」民進黨籍立委林育生表示,宋楚瑜近來確實頻頻突槌,在重大政治議題上不斷犯錯,把行情搞差,卻又死不認錯,只懂膨風,不僅違背主流民意,連藍軍支持者的主流認知也掌握不住,一路「鬧不完」的結果,就是玩死自己。

 他指出,親民黨選票來自於「深藍、反扁、宋的個人魅力」,如今反扁不成反累己,宋楚瑜吸引力不再,能保住的大概是極少的深藍區塊,而國民黨的策略則是「橘軍死活與己無關」,因此,年底選舉可能呈現「藍營持平、橘營挫敗」情形。

 國民黨籍立委李嘉進認為,親民黨的偏激路線明顯不受人民青睞,「橘軍敗象已露」,而新黨的回歸就是先兆。

 他斷言,年底國民黨一定會選得好過親民黨,但是,這種消長並非是國民黨看漲,而是親民黨變弱、變糟;宋楚瑜的唐突動作,正凸顯親民黨的急躁,加上親民黨拋不開逢扁必反、先入為主的敵視心態,誰是藍軍正統,「一眼就看得出來」。

泛藍板塊 老K重返主場

 國民黨中常委、立委許舒博直言,在泛藍既有板塊之中,民眾對於國親認知還是有所不同,由宋楚瑜領軍走在極端上的親民黨,已經無法給人期待,也因此,國民黨的空間自然加大。

 他坦言,發生藍長橘消的情況,是因為民眾普遍認為,「與其看著泛藍陣營國、親、新三黨不合,不如挑一個比較能依靠的國民黨來挺會好一些」。國民黨在年底立委選舉能否扳回一城,必須謹慎面對近來頻頻發酵的政治議題,包括軍購預算、三一九真調會組成、總統國情報告等攻防得失,在慎防失分前提下穩定成長。

 對於近日宋楚瑜動作頻頻遭外界解讀成是「選情告急」,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劉文雄表示,對親民黨而言,「外在環境確實變得比以前艱困,不過內在還是十分穩固」,媒體不斷公布民調顯示親民黨滿意度降低、宋楚瑜聲勢狂跌,可能是部分有心人士「見不得別人好」故意打壓橘營。不過,雖然橘營成了其他黨的共同敵人,親民黨還是會穩住陣腳,繼續扮演中道角色。

藍軍分合 關鍵仍在資源

 至於新黨宣布七名立委參選人加入國民黨參選立委,劉文雄則回應「無奈、不太懂」,並透露連新黨立委吳成典都向他表示,「真的很突然」;更有橘軍立委不以為然指出,這明顯就是利益交換,這名立委直言,統包新黨運作的郁慕明極可能是跟連戰拿了不少好處,但就這樣把黨賣掉了,黨格何在?親民黨雖窮,但絕不會因此出賣黨魂。

 親民黨籍立委龐建國則認為,政治本來就是起起伏伏,不必過分憂慮;泛藍整合的聲音從三二○後就開始出現,但若貿然合併僅會造成更多問題,不過對於新黨的突然回籠,既然已成事實,就應該用祝福代替惡言。

 他強調,國親間的競合關係,應該是從藍軍整體來看,重點在如何一致對外,而不是藉由打壓友人來彰顯自己,就算宋跟親民黨的民調數字低,但是,民意如流水,不到最後一刻勝敗難料。

 另一親民黨籍立委李鴻鈞也說,早在去年「國親合、連宋配」成局,宋楚瑜居副手讓位給連戰,親民黨為了顧全大局就已經開始忍氣吞聲,加上橘軍沒有行政資源、沒黨產可用,這樣便說親民黨聲勢下跌,似乎有失厚道。

 他直言,在引發爭議的軍購案上,親民黨持保留態度、忠誠表達在野監督聲音,隨即遭來痛批,而國民黨卻是害怕被扣「在怎麼野蠻」的帽子,於是悶不吭聲,「為了選舉就不顧一切?」他對於政治上的現實感到灰心。(新台灣週刊445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01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