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主席宋楚瑜已成票房毒藥


/綜合報導


 中國黨日前解除「不得跨黨助選」的內規,但仍引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公開批評嘲諷,並釋放選後親中兩黨合併的訊息,據分析,這些紛擾的內情都因宋楚瑜已成立委選舉的票房毒藥,親民黨候選人對馬英九趨之若鶩而棄宋楚瑜,馬英九卻頻頻拒絕所引起。

 據報導指出,親民黨立委秦慧珠就曾兩度邀請馬英九站台被拒,因而惱怒的揚言,馬英九說話反覆,選後如果親中合併成功,她要聯合黨內力挺王金平。

 秦慧珠這番「挺王排馬」的談話,一語道出親民黨候選人棄宋就馬的愛恨情愁。

 在台北市南區參選的親民黨立委龐建國與林郁方,也跟秦慧珠一樣曾邀請馬英九站台。不過,馬英九事前以礙於黨部內規「不得跨黨競選」為由,不方便幫親民黨立委助選。

 其實,馬英九的說法是推託之詞,根據《新台灣週刊》由王徘拾署名的報導指出,前台北市民政局長林正修打著綠黨的旗幟參選,馬英九先前就曾經以馬團隊的身分推舉過林正修,因此「不宜跨黨助選」只是馬英九與親民黨複雜難解情緒中的推托之詞。

 報導中說,雖然中國黨在事後的中常會內對「不得跨黨助選」的內規予以解除,但是馬英九在往後二個月的助選活動中,如何與橘軍互動?橘軍在高舉「小馬哥牌」時,如何不遮掩到「宋主席牌」的光芒?已經成為雙方在選戰應對中,有趣的觀察。

 報導中分析,親民黨的支持者幾乎都是深藍的小馬哥愛護者,不過,對於小馬哥自己也推出參選人的區域,例如親民黨立委秦慧珠等都會區立委,也不得不適時跟小馬哥嗆聲,避免在小馬哥的光環下,親民黨被邊緣化。

 宋楚瑜從親民黨的人氣王,變成了過氣王。在南部,親民黨的立委邱毅率先發難,刊登大幅廣告希望連戰能到高雄幫他輔選,黨內同志把他黨主席視為助選明星,這對不把連戰放在眼裡的宋主席是何等難堪;在北部,親民黨的都會區立委,李慶安兄妹已經發難要回國民黨,留在親民黨的北市立委幾乎都把馬英九視為助選的第一對象,宋楚瑜的黨主席,只是充場用的必要道具而已,對實質的選票衝刺沒太大幫助。

 報導最後指出,當初親民黨映著宋楚瑜的光環,登高一呼成立政黨,不過隨著宋楚瑜的光環衰退,親民黨面臨泡沫化,這次立委選舉,親民黨立委隨人顧性命,各找各的「政治救生圈」,北部的拉馬,南部的挺連,宋楚瑜反倒成為泛藍陣營中,最早被邊緣化的政治人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1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