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出賣祖國文化的日本藝人


/日本之聲編輯部


 「Memoirs of a Geisha」(Arthur Golden著 )是一本描寫日本「藝者」(Geisha)一生的小說。好萊塢正在籌拍由這部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近來卻頻頻傳出日本演員拒演,東映也拒絕協助拍攝的消息。原因是「導演對於日本文化無知」。

 根據10月16日的《東京Sports》報導,原本,渡邊謙(《末代武士》)、役所廣司(《失樂園》)及桃井 Kaori(《影武者》)都要參加演出,連東映公司也答應要協助拍攝。

 但是,沒想到導演 Rob Marshall(《芝加哥》)「連中國和日本都搞不清楚」,不但把「京都的寺院弄得像中華大飯店」,還讓「讓藝者(geisha)穿得像高級妓女(oiran)」。憤怒的東映因此拒絕繼續合作,連拍攝場地也不出借。不但如此,渡邊謙、役所廣司也拒演。而桃井 Kaori 則正在考慮中。

 進軍好萊塢等於進軍全世界,能在好萊塢演戲可以說是任何一個演員的夢想。但是,這幾位在日本影壇具代表性的演員卻紛紛放棄這個不但可以揚名國際,又可以賺進大把鈔票的機會,只因為「導演對於日本文化無知」,因此,抵制這部可能造成世界對日本文化的誤解的電影。

 反觀台灣的演藝人員,心所嚮往的,惦記的不外是「中國的市場很大」;如張惠妹言必稱中國為「內地」(意思是中國才是祖國),羅大佑更自我介紹:「我來自中國台北」。不要說保護台灣的文化,卻還要如此自我矮化,作賤栽培自已的故鄉給中國瞧。

 台灣人民也應當奮起拒絕這種對台灣意識無知的藝人。
  ------------------------------------------
 註:「Memoirs of a Geisha」作者Arthur Golden唸過哈佛及哥倫比亞大學,主修日本史及日本美術,並獲得英文碩士學位。他解釋,「藝者」(geisha)並非西洋人所謂的「賣春婦」,「藝者」是「職人」,也是「藝術家」,藝者經過長期及嚴格的訓練學習唱歌,舞踊及灑脫的談話技巧。Arthur Golden花了十年採訪及調查藝者的生活及藝者文化寫成這部小說。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1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