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很像賓拉登?


/魚夫


 朋友送來榴槤,說是從新加坡進口的,如何好吃云云……。我曾去新加坡,白沙湖市場,講台語嘛也通,榴槤:「四粒、四粒,十元啦!」洋人對這種有如臭起司的水果,頗有興致,都跑來新加坡指定要買,然而老實說,新加坡並不產榴槤。

 榴槤產在哪裡呢?泰國和越南,可是新加坡供應訂單迅速,送貨精準,能將榴槤行銷全世界,結果是大家都說:新加坡的榴槤好。

 榴槤是哪裡產出的不重要,會賣榴槤的新加坡反而成了聞名遐邇的產地。

 我偶到中國,總會上「洗腳店」去按摩足部,中國有家「良子集團」擁有400多家連鎖店,員工近二萬人,2003年營業額達一千八百萬美金(約六億多台幣),這家公司標榜的是:「良家子女,用良藥,憑精良技術,靠優良服務,掙的是良心錢。」為家訓,創辦人朱國凡沒有受過什麼正規教育,卻深懂行銷之道,一天到晚宣傳「健康形象」,還轟轟烈烈的花了四個月的時間,騎腳踏車從北京到義大利,造成大轟動。做人力密集的產業,可以利潤30%,還開到國外去,也真是值得佩服了。

 中國人現在開始努力做他們的品牌,海爾冰箱、聯想電腦、哇哈哈可樂、吉利汽車、青島啤酒、李寧運動用品等,開始學著玩通路、打品牌、搞行銷,也開始找西方人的公司合作,諸如重金挖來「寶鹼」(Procter & Gamble)的行銷高手,部份事業部門和洋人兼併,最重要的是,明白研發的重要性了,也開始挹注大筆資金,在R&D上,看似榮景無限。

 面對中國的上升,台灣的反應真是五味雜陳。統派過度美化了中國,獨派又率皆戒慎恐懼,這個問題,要從中國內部未來的發展,和亞洲各國相對的新經濟角色來分析,亞洲的地理環境對中國來說,的確是得天獨厚的,一旦中國強大,就具有金庸小說裡的「吸星大法」,但當年的亞洲四小龍,台灣、韓國、新加坡和香港,面對中國各自有不同的定位。香港是最早回歸祖國的,如今失血殆盡;買辦立國的新加坡,則成了中國企業的育成中心、都市規畫和投資銀行、醫療保險等等的顧問;韓國的「數位強國夢」,使得「三星」成為中國人心目中的第一品牌;至於台灣,當然是以其管理經驗,成功的幫助中國躍升為如今的地位。

 有人說,四小龍已經過氣了,現在流行BRIC,其字面近似「磚塊」,指的卻是四大重要代工大國,分別是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企業也正努力要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儘管中國經濟發展是跳躍式的進展,但要打起自己品牌的路子還很遙遠,國際大廠一回攻,那些模仿的貓就招架不住了,可是他們的市場夠大,還可以退到第二線的市場去沈潛練功,來日應猶有所發揮,但這個前提是中國必須是維持區域和平的現代化「正規國家」(orderly nation)。

 全世界目前兩位惡狠狠的老大,一是美國,一是中國,台灣何其不幸,夾在這兩個所謂「超級惡棍大國」之間。

 美國人發展超級強權簡直到了瘋狂的地步,比方說,前幾年呼之為SDI(Strategic Defense lnitiative),也就是舉世聞名的「星戰計畫」,其中有一種武器概念,叫做Kinetic SPike,用一支綱管,從衛星上發射下來,經過重力加速度,可以摧毀一艘戰艦!拜科技之賜,美國人越發成為世界「高科技警察」。

 然而,最終美國人卻發現,美國的國家安全站不是靠武器強大來保障的,恐怖分子只消開飛機撞大樓,就足以摧毀其安全體系,但也因為這樣,中國也自動整合進入以美國為首的全球防恐行動。

 歐洲歷經了兩次世界大戰,諸國肯定不再有戰爭了,他們選擇了與美國世界高科技警察不同的路線,學會了共處共榮的文明態度,成立了EC歐洲聯盟,雖然前途坎坷,但在共榮共存的前提下,歐盟邁向大一統的日子不遠矣,歐洲得以整合,甚至整俄羅斯進入這種「正規國家」日子也就指日可待了。

 中國現在動不動恫嚇台灣,威脅以武力犯台,這和他們的國家利益是背道而馳,且不止如此,如果毀滅台灣,可以這麼預言,將相對的毀滅全中國!

 世界另三大代工大國,隨時虎視眈眈,可以取中國而代之。比如,印度夾其語言優勢、二億的中產階級、強大的軟體與生化科技,成為中國的勁敵,近來更和巴基斯坦進行和平整合,防止戰爭,我們實在不明白,中國有什麼理由不能和亞洲各國和平相處,成為現代化的「正規國家」?

 台海一旦開戰,勢將波及日本與美國,不只這樣,世界第一層加工廠的大國,恐也不保,就算取下台灣,日後無止盡的「防恐行動」,中國將永無寧日。

 中國必須從代工,進一步擁有品牌,躋身世界工業大國,這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發與砸下大筆的廣告,當然,更需要亞洲各國的相輔相成。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中國對擁核自重的北韓都能用盡懷柔手段,卻把數百顆飛彈對準台灣?一旦中國拿下台灣,無疑向美、日宣戰,從此沈淪者,就不是只有中國了,中國領導當局豈能不深思熟慮?

 最後要說的,宋楚瑜先生引算命仙的話,宣稱泛綠過半,中國將開戰之語云云,真是叫人啼笑皆非,不問蒼生問鬼神,不就國際情勢論理說情,卻就教鼠牛虎兔,頭虱蟑螂,這樣的政治領袖,和賓拉登要脅美國人民不要選布希的行徑,實在沒兩樣,可歎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1.11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