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為「反分裂法」合理化


/綜合報導


 扁宋會後,陳水扁總統表示,2000年520之後4年多,已至少丟出30支和平橄欖枝,如果中國通過反分裂法,會變成天邊飛來烏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表示,對岸在此時作這個重大決定,是過去幾年台灣某些群眾造成撞擊的結果,是台灣逼人家弄出來的。

 在扁宋會後記者會中,陳水扁和宋楚瑜都被問及兩岸和平誰會去和對岸協商的問題,但是,他們兩人都表示,沒有談到這個問題,陳水扁還強調作大事不會計較位子,對兩岸關係,陳水扁提出三段論。

 陳水扁說,在國家主權領土,中華民國主權獨立,而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任何改變,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利作最後決定,這雖不是百分百台灣聲音,但絕對是台灣主流的民意。

 宋楚瑜則說,最近兩岸情勢更嚴峻,反分裂法3月份對岸有決定,台灣4月又要修憲,要去作對岸擔心的法理台獨,全世界各國對領土分裂都有法律規範,美國也打了南北戰爭,反分裂法英文字,就是南北戰爭用的字。

 宋楚瑜說,台灣也有反分裂法,叫作國家安全法,對岸的反分裂法可能來自台灣經驗。台灣國安法裡規定人民集會結社不得主張共產黨和分裂國土,所以他帶六法全書和陳水扁見面,要說明台灣也有國安法。

 宋楚瑜說,對岸在此時作這個重大決定,是過去幾年台灣某些群眾造成撞擊的結果,是台灣逼人家弄出來的,他要提醒大家,過去有所謂紅線的底線,現在對岸要用法律來規範。

 他說,中國大陸第四代國家領導人,不是自己打下天下,卻要作這麼重要的決定,尤其是2008年,對岸在考量國家統一和經濟發展時,底線在那裡,對方正在走向這個模式,兩岸嚴峻已使大陸作出這樣決定。

 宋楚瑜還說,那一方面作刺激的事,說刺激的話,不要以為美日安保條約納入台灣就高興,台灣不希望變成戰場,台灣要變成一個好的市場和樂園。

 陳水扁則說,美日安保發表聯合聲明,把台灣也納入,希望透過對話解決台海問題,作為美日共同戰略目標,這是因應北京而提出,對對岸軍力擴張有疑慮,當時他即要求相關單位留意並配合,對美日安保聲明台海部份,要有四原則。

 陳水扁說明,低調回應,要少說話,不要過度解讀,不要和反分裂國家法掛鉤;事後政府的處理,大家都有見證,下月中共人代會,甚至不惜表決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但至今無人看過最後版本及條文,如果這是要為對岸武力犯台找到法源依據,可能造成傷害台灣人民感情,讓兩岸人民更行更遠。

 陳水扁表示,2000年520之後4年多,已至少丟出30支和平橄欖枝,如果反分法通過,變成天邊飛來烏雲,把橄欖枝淋濕,台灣已有人要用公投反制,這豈是對岸所樂意看到的,也希望扁宋會共識給對岸參考。

 陳水扁強調,兩岸破冰,從來沒說過去和對岸協商非誰不可,國際環境複雜,包括內部分歧,重要的是要負責,所以要和朝野不同政黨,共同來努力,如何緩和兩岸不必要緊張和對立,兩岸關係正常化和永久和平,才是兩人見面最重要目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24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