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 首頁

絕對錯亂的「假」高金素梅


/葉知秋


 日前,自稱「原住民代言人」的高金素梅率隊前往日本靖國神社進行抗議,被日本警方擋了下來,事後高金又發表一篇文章,高呼「原住民的祖先不能成為日本的神」。

 這樣的呼籲,看似有理,然而,我們仔細省思,會發現一個更值得深思的問題:

 ──如果台籍日本兵成為日本的神是一種錯誤,那麼,這數十年來,國民政府的統治下對這些當年英靈的刻意忽略,難道就是一種正確的對待方式嗎?

 ──如果台籍日本兵為日本效忠是一種錯誤,那麼,這些原住民祖先的子孫,數十年來紛紛拋掉自己老祖宗的姓,改姓漢人的姓,這難道就是尊重祖先嗎?

 祖先不能成為日本神,但是可以成為漢人,這樣的雙重標準,不是矛盾嗎?不過,仔細觀察高金素梅此人長久以來的言行,我們確實可以發現,這樣的矛盾與錯亂還真不少。

 金素梅踏入演藝圈時便自稱「湖南人」,此後十餘年間,沒有為原住民做過任何發言,直到她代言的婚紗會館燒死人以後,才開始第一次有她自稱「原住民」的新聞出現。

 更進一步的說,金素梅開始以原住民身分自居,要一直到2001年才開始,距離她出道已經18年,這18年來,她沒有為原住民說過一次話!

 後來金素梅本人的解釋是說,「我小時候做為山地人的身分被歧視,讓我感覺很不好」,問題是她做了立委以後,也沒有針對過族群歧視的問題做出發言!

 她一直強調自己是「孝女」,但是,為什麼明明有母親取的原住民名字「吉娃斯•阿莉」卻不用,寧願為了選票要繼續用「金素梅」這個名字?

 她一方面批評原住民入祀靖國神社「做日本神」,另一方面卻又把中國國民黨強迫原住民同胞改的「高」這個姓冠在頭上,怡然自得。

 她在日本的大馬路上大聲的用北京話罵日本人,但是別忘了,她出道後參與的第一個大型活動,就是跑去獻花給日本偶像團體「少年隊」。

 有利就哈日,不利就反日;母親有利用價值就做「原住民」,父親有利用價值時就用「漢名」;眼睛看著日本統治的暴虐,卻對國民政府在文化政治的壓迫刻意不言;這樣的人,除了以「錯亂」名之,還能說什麼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6.1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