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1

回首頁

政治修理站

1

國親新三黨鬥爭篇

宋楚瑜檢驗站

馬英九檢驗站

高雄市的文化在哪裡? /素還真

 高雄被稱為「文化沙漠」也是其來有源,每次去新竹市立文化中心,總可以看到佈告欄滿滿的廣告,又是兒童芭蕾舞、又是相聲、又是京劇崑劇的,每星期還有演講和電影觀賞,視廳中心雖稱不上美觀,但總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LCD也有,館藏從各式國西片到民俗文化、紀錄片,什麼都有,甚至還有楊麗花和葉青的歌仔戲,四樓的資料室還有廖瓊枝歌仔戲教學、宜蘭『本地歌仔』錄影帶,清一色男角舞台上唱戲、八家將介紹、新竹文物或是歷介紹等等。和新竹市比較,高雄市的文化中心一片空空,沒有規劃、沒有文化。

 高雄市堂堂一個直轄市,文化生活如此貧瘠,至善廳和至德堂的活動有多少人參加?有多少人知道?當台北市辦活動、屏東縣或是高雄縣有xx節的活動,網路、電視、報刊廣告,周告國人,除了最近一次貨櫃節及阿扁承諾的元宵節花燈活動之外,沒看到高雄市有什麼節和什麼活動,高雄市是海港,一樣可以辦有關「魚」季的活動,高雄市也不乏古蹟;左營也出產菱角,為什麼不能有活動,辦個菱角節?

 而元宵節的花燈會也是辦得咧咧落落,除了煙火重頭戲外,另一個主題當然就是花燈了,亂糟糟的會場及花燈擺設,像是沒有經過規劃,隨手亂放作品,很多人看了是直搖頭。

 當吳念真和蔡振南新的舞台劇誕生,只有在台北和台中演出,沒有去高雄,而我知道這個消息是從大直的里民佈告欄上看到的。去年的「黑道真命苦」在高雄的票房是淒慘的,沒有宣傳沒有廣告,什麼都沒有,自然票房不會好。

 我剛到新竹時,在竹北上班,名作家吳濁流的百年誕辰,新竹縣文化局辦了一系列的活動,旗子滿街飄,讓大家都知道有這些活動;有計劃的規劃內灣、北埔、新埔等鄉鎮為觀光重地;新竹市港南賞鳥季,一樣辦了許多活動;影音博物館的許不了、廖瓊枝等老牌藝人的懷念展,騎車在街上就可以知道消息,更別提常常有的泰雅日,邀請北原山貓及原住民朋友四處載歌載舞。

 我在新竹工作快兩年了,我知道新竹市有南管北管戲曲團,清大辦過客語、歌仔戲、布袋戲的活動,邀請陳美雲、林生祥(美濃交工合唱團)來表演,我在納悶,為什麼不就近請陳永淘?連寶山鄉也在寶山國小辦過客語演唱會,高雄市有嗎?

 而高雄市呢?街上的旗子都是飆舞、XX展(傢俱展、電腦展),何時有過一樣的文化活動?至今多少人不知道美術館在那裡?有了陳中和博物館,還有客家文物館,在那裡呢?我是道地的高雄人,若不是幾年前爸爸帶我去美術館練車,我也不知道美術館在那裡;更別提陳中和博物館和客家文物館。

 看看新竹,走到那裡都有指示牌,光是光復路二段上的指示牌就不知道多少個,看看人家,想想自己,高雄市的文化在那裡?

2001.12.22

TOP


【南方快報】除了需要您的支持外,也希望您把它介紹給理念相同的朋友。

●轉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