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黨務改造專題 政治修理站目錄  1

【政治修理站】

謝長廷的算盤

/費邊社

 就在一般都認為謝長廷將專心競選連任高雄市長之時,謝長廷卻不斷拋出諸如黨政合一的風向球,尤其是陳水扁以總統之尊兼任黨主席,特別引起爭議。然而,表面上謝長廷看似認命的說他前世注定要幫陳水扁的忙,實則,他還在為自己的黨主席寶座,做最後的掙扎努力。

 事實上,陳水扁是否兼任黨主席,根本是一個陷阱的問題,一來陳水扁將遭致自食其言的批評,再者,自己站到最前線,等於所有事情都一個人挑,反而是其他人等著看好戲。這樣的思考絕對不討好。況且就算陳水扁真如此想,大概也不需要謝長廷來對外宣布。

 因此,謝長廷如此熱心的代為「發布」,動機絕非如此單純,甚至是逼陳水扁表態的另外一種方式,因為在目前浮出檯面人選不見超級強棒情況下,如果陳水扁真的不接黨主席,則勢必思考謝長廷繼續連任的可能性,如此,謝長廷將可以繼續維持黨內第二號人物的角色。

 為什麼黨主席對謝長廷那麼重要?前高雄市長吳敦義是個殷鑑,其被困在南部一隅的窘境,謝長廷不可能忘記,如果謝長廷真的只擔任高雄市長,一則比不上馬英九首都市長的風光,而在媒體上勢必逐漸被遺忘,又何能角逐中原?反之,黨主席一職卻動見觀瞻,雖無太多資源,絕對可以佔據發言的重要位置。由此可以想見,謝長廷想要魚與熊掌兼得的想法從未放棄。

 謝長廷的韌性及柔軟的手腕,無人可以輕忽。陳水扁代他發布只選高雄市長的「意外之舉」,如今謝長廷也反將一軍,在形式上,長扁之爭,他也扳回一城,而其後勁仍然源源不絕的蓄勢待發。所謂「幫忙」之說,到底是幫誰的忙,才是最令人值得玩味的地方!

 

【2002.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