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正名專題 政治修理站  1

【政治修理站】

為「台灣」正名──給國際扶輪總社黃其光副社長的公開信

/葉博文


 扶輪社總社副社長的黃其光,與陳學聖立委向外交部施壓,以外交部撥款捐助國際扶輪「根除全球小兒麻痺症計劃」一事,夾帶要求國際扶輪社重新對我會籍名稱進行意見調查,意圖將我會籍由「TAIWAN」變更回「TAIWAN ROC」或「TAIWAN CHINA」,變相變更我國扶輪社在國際扶輪會籍名稱混淆成為中國之一部分,自失我國扶輪社在國際社會的立場。


 先講一則美麗感人的真實故事。 

 日前在巴西舉辦的第二十五屆聖保羅雙年展,主辦者推翻原先雙方事先談妥的默契,不准台灣館的名稱出現「Taiwan」。參展的台灣藝術家向參展的一百九十名國際藝術家發出抗議信。

 雙年展揭幕的前一晚,出現了戲劇性轉折。

 奧地利參展藝術家帶頭發起字母捐贈的行動藝術,六個參展國家館分別捐出一個館標字母,拼成「Taiwan」。

 這六個慷慨捐出名稱字母的國家館,「T」來自Austria(奧地利),第一個「a」來自Canada(加拿大),「i」來自Croatia(克羅埃西亞),第二個「a」是Singapore(新加坡)捐出。字母「n」,是從Panama(巴拿馬)國家館取下來的。最可愛的是,「w」是從Poerto Rico(波多黎各)的「o」橫切成兩半所拼出來的美麗符號。

 橫跨歐、亞、美三大洲的捐贈國,包括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加拿大、新加坡、波多黎各和巴拿馬的國家館會場標示,都各自缺了一個字母。

 這個缺少的字母,卻緊緊黏在他們與台灣的真摯情誼上,成為台灣與國際社會相連的心靈地圖。

 當我們堅持自己的名字,不向權勢壓力屈服的時候,國際社會支持我們的力量有一天也會站出來。

 過去,我扶輪社向國際扶輪總社奔走要求正名的故事,也是如此。

 歷經千辛萬苦,始於一九九八年六月,經國際扶輪總社理事會第三八四號決議,將我國名稱由「TAIWAN ROC」、「TAIWAN CHINA」改為「TAIWAN」,成為台灣在國際社會生存之重大突破。

 民間社團也可以以自己的力量,在國際舞台上為台灣的地位與外交做出真實而美好的貢獻。

 未料,身為扶輪社總社副社長的黃其光,卻與陳學聖立委向外交部施壓,以外交部撥款捐助國際扶輪「根除全球小兒麻痺症計劃」一事,夾帶要求國際扶輪社重新對我會籍名稱進行全國扶輪社之意見調查,意圖將我會籍由「TAIWAN」變更回「TAIWAN ROC」或「TAIWAN CHINA」,變相變更我國扶輪社在國際扶輪會籍名稱混淆成為中國之一部分,自失我國扶輪社在國際社會的立場。

 英文名字的文法,前面的名是THE FIRST NAME,後面的名是THE LAST NAME,又稱THE FAMILY NAME,在中文意思是家族的姓氏。

 在「台灣」的名字,冠上姓氏為「中國」的舉動,根本完全否定了台灣正名的意義。

 更離譜的是,外交部部長簡又新在三月二十二日署名發文外國一字第09126002560號函,要求國際扶輪中華民國總會以意見調查方式,重新定名我國扶輪社在國際扶輪會籍名稱。

 講白了,這是將我會籍由「TAIWAN」變更回去「TAIWAN ROC」或「TAIWAN CHINA」的變奏曲。日後和「北京,中國」(PEIPING CHINA);「上海,中國」(SHANGHAI CHINA)有何區別?

 外交部要不要捐助「根除全球小兒麻痺症計劃」一案,是外交部行政裁量的權限,但是,以此包裹要求黃其光以意見調查方式,重新定名我國扶輪社在國際扶輪會籍名稱,這是唱雙簧、又自貶國格,變相且不當干預國際民間團體名稱之自我已確定之權利,顯為逾越外交部權限,荒謬透頂。

 我們不明白,當年扶輪社友在國際社會如此長期努力奔走,才換來正名為「TAIWAN」的權利,竟然在台灣內部社會保守勢力的反撲下,一下子就化為烏有。

 台北建成扶輪社除已正式發文外交部及部長簡又新予以嚴正抗議,要求外交部部長簡又新立即對此事公開向全國扶輪社道歉,以及外交部重新發文撤銷該函。

 我們更要對黃社友的行為表示非常遺憾。

 扶輪社箴言的四大考驗,遇事反省然後言或行:
 一、是否真實?
 二、能否促進信譽友誼?
 三、是否公平?
 四、能否兼顧彼此利益?

 我們想請您和我們一起省思。

 扶輪社名稱意圖以政治操作變相又改回「TAIWAN ROC」或「TAIWAN CHINA」是否為真實?
 扶輪社名稱改為「TAIWAN ROC」或「TAIWAN CHINA」是否正好幫忙中國促進信譽與友誼?
 這裡面暗室密商政治與操作外交部不當干預的政治壓力,是否公平?
 當未來中國也開始開放設立國際扶輪社時,「TAIWAN ROC」或「TAIWAN CHINA」將造成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混淆,您的行為是不是能夠兼顧到台灣扶輪社在國際扶輪地位的利益?

 面對中國的外交打壓,在國際社會,台灣失去自己的名字。在巴西的聖保羅雙年展,橫跨歐、亞、美三大洲的六個國家以捐贈國家名稱英文字母的故事,讓失去自己名字的台灣得到溫暖與肯定,寫下動人的國際友誼詩篇。

 而今,我們自己的外交部長、立委與國際扶輪社總社的台灣幹部,卻要告訴國際社會,我們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不知道這曾捐出自己國家字母的國際藝術家,聽到這個訊息的反應是什麼?


(作者葉博文╱台北建成扶輪社創社社長)

(2002.04.10)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