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治修理站  1

【政治修理站】

向聯合國敲門台灣拒當國際孤兒 /蔡同榮

 一直維持中立國身分的瑞士,在今年三月舉行公民投票後,終於要申請加入聯合國了,看到瑞士要加入聯合國組織,再看看台灣為加入聯合國屢次闖關不成,實在令人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

 全世界一百九十二個國家,至去年為止,剩下七個未加入聯合國,扣除梵諦岡和瑞士兩個中立國,其他四個太平洋國家去年底也已加入,原本,台灣是除了瑞士以外唯二未加入聯合國的國家,現在連瑞士都要加入聯合國,但台灣卻一直被排除於聯合國大門之外,讓台灣成為唯一在聯合國之外的國際孤兒,這是有違會籍普遍與平等原則,以我國的經濟奇蹟與民主奇蹟,實在不公平。

 對於加入聯合國問題,過去幾年來,政府拜託友邦在聯合國提案,要求設立一個委員會來研究台灣參加聯合國的問題。很不幸,多年來。這個提案都遭到封殺。

 我們認為,這是國家名稱的問題,讓我們無法順利進入聯合國,如今我們在積極推動進入聯合國的阻礙既然已知之甚明,因此改變代表名稱進入聯合國為目前我全體人民普遍存在的共識,而此共識要驗證,就是要舉行公民投票。

 對於使用中華民國的國號加入聯合國的問題,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時,六十個國家的承認我們,包括美國、日本二大國。現在,與中華民國維持官方外交關係的不到三十個國家,但都是小國。當時,不能用中華民國的名稱留在聯合國。今天,又怎麼能夠用中華民國的名稱回到聯合國?

 是故,解決的辦法,不是撤消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之最後一段或是該案之任何一段,而是應要求大會解決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未解決的問題。

 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允許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解決了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但二千二百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卻沒有代表權,所以大會應解決二七五八號決議案還未解決的台灣代表權問題。

 但要提出這個新的決議案之前,政府應先釐清幾個觀念上基本的問題:

 一、放棄「一個中國」政策,主張一台一中。「一個中國」政策有二個涵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由於聯合國只接受獨立國家為會員國,一旦台灣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便等於自認是中國的一部分,當然不能進入聯合國,所以政府要主張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二、模仿一九七九年美國「台灣關係法」之作法,將台灣人民與台灣政府區分開來。台美斷交後,美國決定不與台灣政府保持外交關係,但仍繼續維持台美間「人民對人民」的關係。同樣的道理,聯合國可以趕走蔣介石集團之國民黨政權,但不應否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權利。

 三、既然台灣是以台灣人民的立場,而不是以中華民國之立場參與聯合國,自然不能使用中華民國之名稱,而應以台灣的名稱參加聯合國。國際社會都稱呼我們為台灣,我們的產品也標明「台灣製」,用台灣的名稱可謂是名正言順。

 四、幾年來,對於是否使用台灣的名稱申請進入聯合國,爭議很大,也使政府很為難。是故政府應訴諸於民意,舉辦公民投票由人民決定是否以台灣名稱申請進入聯合國。舉行公民投票時,盡全力邀請世界各國觀察員來台,當他們發覺台灣欲如入聯合國的願望是那麼強烈時,必會替我們宣傳、拉票。政府應先舉行公民投票,造成國際上有利的環境,然後才向聯合國提案,要求大會解決一九七一年尚未解決的台灣人民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蔡同榮/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2002.07.20)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