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靈與祖國台灣 專題 首頁

還給苦難的國家與人民──轉型正義


Freddy

 

 今天傍晚,赫然在〈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聲明的新一波連署名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錯愕了五秒,接著則是一段長時間的思辯。

 這段思辯不該佔用我正全心準備本週五即將揭幕的野台開唱──我最寶貴──的時間;然而,我名字已被放上連署名單,記者已主動找上門來,不發表意見,只會被輕易貼標籤。

 我用力讀這份聲明,並期待他們明天第二場記者會,他們期盼的台灣,跟我的理念接近,尤其是民進黨執政以來,未能積極正面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我跟他們同樣感到失望。

 轉型正義是國家的大是大非,是一個威權國家走向民主要面對的嚴肅課題。台灣不分藍綠,都應誠實面對這段歷史,包括過去專制政權對人權的迫害、對民主進展的壓制、對人民資產的掠奪。別以為這離我們這代青年很遠,即便是現在,國民黨還繼續變賣當初掠奪國產所得到的黨產,就是因為沒有轉型正義而留下來的遺毒。

 黨產以及其他轉型正義議題,不該成為民進黨每到選舉就拿來當成凝聚選票的工具;而國民黨近年來雖多次表達對二二八、白色恐怖等威權統治歷史的歉意,卻無法掩飾他們繼續變賣有高度爭議的黨產,迴避面對轉型正義的問題。

 事實上,國民黨積極參與轉型正義,主動公開過去幾十年來專制統治時期的機密檔案,才能贏得台灣人民的真正信任。

 轉型正義,是國家的大道德、大正義,不分藍綠的許多政客願意花時間在批評第一家庭女婿的道德問題,卻對於國家的大道德大正義不是當成選舉工具,就是模糊焦點,甚至極力迴避;這樣不願意面對國家大道德的他們,究竟還有什麼立場去評斷第一家庭女婿個人的道德問題?

 國家的正義,沒能得到公平的伸張,沒能得到朝野的真誠面對,再怎麼拼經濟都沒有用,這個國家是空心的。就像是一個孩子,我們不教他正直的做人道理,不教他公民道德的科目,只叫他趕快去上職訓課程,去賺錢拼經濟,這個孩子賺再多錢也是一世人撿角。

 現在的台灣,正被政客往一世人撿角的方向拖過去。我不連署有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對現在許多媒體的不信任。

 我講轉型正義,強調藍綠兩方都必須負責,必須誠意面對、檢討,我期待看到的是轉型正義得以伸張,而不是要倒扁或挺扁;然而近期來,不管什麼人講什麼話,都只會 被冠上「倒扁」、「挺扁」,核心價值與理想卻不被大部分的媒體公平討論,那麼,我又何必在這個準備第十二屆野台開唱最忙碌的時刻,去對號入座,讓媒體輕易的冠我要倒扁或是挺扁呢?

 最後再次公開澄清,我並未連署該聲明,好朋友們一時誤植我的名字,也在最短的時間把我取下,感謝他們的體諒,我要為所有關心台灣轉型正義的朋友獻上最深的祝福,期盼台灣不分藍綠,一起還給我們這個苦難的國家與人民──轉型正義。

( 2006.07.25 )

 (http://www.sou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