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菁英對本省人士確有歧視心態


/綜合報導

 自2004年連宋敗選以來,就成為親中新聞台TVBS各項評論節目常客的黎建南,27日撰文坦承,在挺扁場合中出現仇視語言固然可悲,但另外一種出自外省菁英對本省人士的歧視心態則更為可怕。

 黎建南在「聯合報」以《歧視心態比仇視語言 可怕》為題,舉了一些實例來證明這種外省菁英對本省人士的歧視心態,是近年來少見的外省人士坦誠之作。

 黎建南指出,經國先生去世時,李登輝依憲法順利繼任總統,卻在國民黨臨代會中欲繼任黨主席時,橫生枝節,雖然宋楚瑜臨門一腳,護駕登位。然而,他卻親睹了令人痛心的一幕。

 他說,「以往黨主席都會以簽名照一張贈送與會代表,也被代表視為至寶,但李登輝依例贈送的簽名照,卻被一些外省籍代表棄之會場。」

 他寫道,「當工作人員提醒其遺漏時,卻以歧視的心態說:『誰要他的照片』。我不知李登輝是否知道這一幕。但對李後來的寧靜革命及建立本土政權,我雖遺憾卻能體諒他的心情。」

 他又舉陳水扁的例子指出,陳水扁第一次參選台北市長,因漁翁得利僥倖獲勝時,曾深知惜福,不但用心於市政改革,且刻意對外省族群較多的地區,特別努力。但當尋求連任碰上馬英九時,他四年努力的心血並未為他增加任何選票。

 他再舉王金平為例說,王金平擔任立委三十多年配合國民黨對於榮民福利及國軍權益維護的努力,幾無人能出其右。這也是黨主席選舉時,自連戰以下的許多黨內大老公開支持王的原因,然而,王卻慘敗。究因敗於馬陣營的惡質文宣,還是外省菁英對本土政治人物的歧視心態,頗值推敲。

 至於台灣的媒體,他更坦率地指出,看似公平,卻有外省人較占上風的情況,尤其是需要伶牙俐嘴的電視政治評論節目,更為明顯。他雖然很機巧地把其中因素歸咎於「教育程度的有別」,迴避了金恆煒所分析的「黨國體制不容本省人染指媒體」這個核心因素,不過,起碼正確指出了媒體現象。

 他也針對馬、王關係,進一步分析說,在馬英九要求王金平接受下屆不分區立委第一名,被王婉拒時,偏藍的電視政論節目幾乎一致認為王是別有企圖,不識大體,卻無人探討馬無視黨章,是否別有企圖?

 他說,馬要王接受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難道不是企圖要阻絕王參與二○○八的機會?而依黨章,不分區提名是要經過黨內民主程序,馬沒有權力自行決定給王第一名。

 他指出其中的幾個質疑點說,萬一王答應了,後來馬陣營打手又以不合黨章規定予以否決,不是讓王陷入進退兩難的尷尬嗎?馬不一定會玩這陰謀,但讀法律的他,如何解釋自己可以無視黨章呢?而評論節目又如何解釋其公平性呢?

 黎建南最後期待,每位政治工作者及媒體評論者、報導者,都能祛除歧視心態、仇視語言,以敬天畏祖的心情反省自己,以悲天憫人的心情體諒對方,為子孫在族群融和上,作些功德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