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與族群


/鄭麗真

 草山行館的一把火,意外的令人憶起古蹟與族群的話題。

 2006.07.12 是個風雨交加的午後,草山行館發生停電狀況達數個鐘頭之久,原因是電纜突然爆裂,所幸當時是日間且沒引發失火。

 蔡瑞月舞蹈社也曾被一把火吞噬過,只是那把火至今還查不出什麼原因。

 在紅磚黑瓦屋頂時代的前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也曾被列為古蹟,卻趕在深夜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被「怪手」拆除,當時的財政部長王建煊以超低價賤賣給該黨改建成巍峨大樓;2006年,中國國民黨以天價數十億台幣賣給長榮集團。那隻隱形「怪手」至今令人質疑。

 芝山岩史蹟園區裡的學務官僚遭難之碑(另稱六氏紀念碑),也曾遭人以紅漆噴字洩憤,未見執行加強維護的舉動。然而,蔣介石的大溪賓館外牆遭人以紅漆噴上「228元兇」,立刻就說要加強巡邏維護蔣氏的昔日住處。

 前總統李登輝被人自後方以紅墨水潑在肩領上,只記得不要追究那位老榮民犯案動機的建議,卻未見在台的中國人呼籲要停止這樣的不理智行為。

 類似的古蹟或人文事件,是否不同的族群就被差異的處理與對待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