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意識」偏執是台灣團結自救的致命傷


/張簡煌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共揚言:中國經濟控制台灣,猶如控制糖尿病患的「胰島素」;而台灣能否團結自救,「族群意識」偏執猶如血液病患的「血小板」病變症候群。

 所謂「族群意識」偏執,是指不論是非對錯,無條件的「族群」認同,小至兒女在外為非作歹,父母仍指控是「朋友帶壞」;大至族群侵略、屠殺,仍認為「替天行道」。它的虛妄合理化,反而模糊病源真相,而無法對症下藥救命,加速族群滅亡。

 至於「族群」所指,舉凡「家庭」、「氏族」、「行業」、「公司」、「社群」、「宗教團體」或「政黨」、「機關」、「民族」、「國家」都屬之;「族群意識」即為其團體凝聚的催化劑與共存共榮使命感,但效果利弊參半,成敗由之。

 這種偏執狂,是負面發展的病態,輕者「人格分裂」,是社會不公義的蛀蟲、毒菌;重者「義和團、憤青」再世,是戰爭的導火線。

 此類偏執狂,無論自身是多麼博學多才、專業頂尖、仁慈大愛,遇到「族群衝突」,完全不問青紅皂白,原本萬項「頭頭是道」,忽成理屈「胡說八道」。

 中國族群既成的文化積習,滿街遊走;但台灣族群遭中國文化薰染也不少見,連台獨黨主席許X良、施X德,不都是家喻戶曉的背骨天王?近傳楊X興五星級縣長與其支持者,不也無視台灣滅國命運,寧為「瓦全」不顧「玉碎」,不在乎歷史罵名?

 前幾天聽到一個教職退休朋友A君親身體驗的抱怨故事:

 某日,A君與其小姨子夫婦兩對四人出遊途中,A君忽接出嫁女兒來電,邀請A君父親節前夕家庭聚餐事宜,A君因知親家翁罹有肝癌末期,近日藥石罔效,醫師束手,宣稱只剩最多半年活期,由於同理心,A君電話中要女兒、女婿帶孫女,優先回南部老家與爸爸同度最後一個父親節,婉拒當週聚餐並要延期一週再聚。

 事後,A君妻子竟說根本沒必要如此安排,她舉一某友媽媽前幾年罹癌,醫師也判斷僅半年生命,但至今尚存人間近九十歲,誰能斷言「最後一個父親節」云云,其妹在旁敲邊鼓支持其姊看法。

 A君明知其例邏輯不符「比例原則」,礙於情面不願得罪兩姊妹,沒有當場質疑當年其岳父得肝癌,經醫師判定活期最多半年時,A君即提議,親自開車帶著老人家與岳母、妻子陪同,順其宗教信仰,環島尋求大廟菩薩、媽祖神蹟顯現,即使沒有神蹟,也算藉機帶著絕望老人家旅遊散心。

 當時為何妻子沒說類此不一定是「最後父親節」的話拒絕?而且還含淚感激丈夫的貼心。

 昨是今非,自己親人與女婿父母的待遇是「雙重標準」,即使A君妻子是從事「輔導」義工,深諳「同理心」專業,仍不免自私人性自然流露,明顯為「族群意識」偏執的作祟。

 在婆媳交戰的輔導案例中,也不免常聽婆婆與姊妹淘對話說:「我女兒真好命,她老公下班就幫她洗衣、擦地、帶小孩,假日還陪著她回娘家」。

 姊妹淘問說媳婦如何?婆婆馬上怒言:「這個女人不像樣,她媽不知怎教養的,下班回家不作家事,連碗筷都要她老公收,她老公我兒子下班夠累了,晚上還要他起床幫小孩泡奶,一放假就要我兒子陪他回娘家看他娘,我不是娘啊?真倒了八輩子霉,娶到這種不懂婦道的媳婦,我好像死了個兒子」。

 這也是常發生的家庭「族群意識」偏執劇。

 另如前陣子,某宗教勸善節目名主持人明星的兒子,結幫派為非作歹入獄,這位大善人形象的明星,不是仍然抱怨遭「朋友帶壞」而袒護己子?

 近日沸沸揚揚的執法警察知法犯法,吃案、貪污、與黑道掛勾;號稱「社會正義最後防線」、判人生死的法官,集體收賄枉判,警政、司法官僚體系不都諉稱是「個人事件」?

 馬集團執政八百個日子以來,政見無不跳票,救災無心無能,失業無法救生,自殺無以救死,治安、物價無法控制,炒股、炒房製造假榮景,貪污、賄選包庇鼓舞;司法如東廠,辦綠不辦藍,檢察官爛起訴,十個九平反,但檢察官無恥依然故我。

 行政機關置之不理大法官會議解釋違憲、司法三審定讞、監察院糾正,無法無天囂張至此的國民黨政權,其黨羽仍都怪罪前朝造成,以收押嚴辦前總統轉移焦點。這不正是政黨「族群意識」偏執集大成?

 一個錯誤抉擇,兩年來台灣社會江河日下,一個無知、無恥、無能、無賴的政府擺爛,只剩「謊言」治國。滿意度民調一蹶不振,卻說參考用,再由「研考會」編造個高民調平衡,謂之「自我感覺良好」。

 「朱門酒肉臭,路有餓死骨」,這樣的民苦、民恨怨聲載道,其同族群仍昧著良心說「沒什麼」、「不覺得」,歌照唱,舞照跳,名牌照樣排隊買。

 明知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水準高,共產社會專制、獨裁,完全背道而馳,仍說寧可給共產黨統治,也不願給民進黨管,而贊成降統,擬出賣台灣、出賣自由、民主、人權。

 這就是民族、國家「族群意識」偏執的最佳事證。

 如此諸多「族群意識」偏執,造成社會價值、道德觀念都扭曲變形,面對友人、同事、親戚,你或能取捨,劃清界線,不與之來往;但A君說,面對父母、兒女、枕邊人,你如何切割?A君家中境況就是整個台灣社會的縮影。

 「族群意識」偏執籠罩整個台灣社會,尤其在殖民政權魔窟裡,計謀豢養出的「既得利益」者,更是一群龐大自私自利啃噬社會公義的禿鷹,至於那群「高級外省權貴」則更貪婪、猛厲如虎。

 「族群意識」偏執是族群心毒,別人說,衊之「族群對立」;自己搞,譽之「民族大義」,此率皆中國黨利用人性之惡,長期毒化而成。

 A君問我如何破除?筆者一時茫然,無言以對;經熬夜猛思,苦冀「人性」反思、自覺非常困難,或以為只能「物極必反」,受苦受難者日多,方令支持者漸多遭反噬而悔悟。

 年底五都大選若能徹底教訓,必然逼賊恐懼2012大選失「馬」蹄,而提早投降中共,保衛「特首」專政霸權;如此,台灣人即能師出有名揭竿而起,剷除賣國賊。

 唯重掌政權後,要以破除「族群意識」偏執為首要,才能杜絕「復辟」再起,免重蹈2008覆轍。

 所以,五都全勝、破除「族群意識」偏執心毒,是繼2008重新得救、永續台灣的契機,同胞們,加油!自助天助,自己不放棄,誰能棄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