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更換新國旗,台灣何以不能?


/蔡百銓


http://www.southnews.com.tw

 今年四月底,國內有些民運人士為台灣設計一面百合花國旗。無獨有偶,4月28日「伊拉克臨時統治理事會」也拋棄前海珊總統的國旗,改旗易幟,象徵開啟新紀元。

 伊拉克國旗與其歷史互為表裡,自從獨立八十多年來,這已是第五面國旗。

 1921年伊拉克在英國扶持下建立王國,採用首面國旗,其中有兩個七角白星,象徵十四個行省。1958年卡塞姆政變奪權,改建共和國,次年改採第二面國旗,畫有紅色八角星,象徵社會主義。1963年阿里夫推翻卡塞姆政權,採用第三面國旗,中間繪有三顆綠星,象徵與埃及、敘利亞結為「聯合阿拉伯共和國」。1979年海珊政變奪權,1991年改採第四面國旗,在三顆綠星中間以阿拉伯文書寫「真主至大」。今年四月伊拉克啟用新國旗,除掉「真主至大」與泛阿拉伯主義傳統色彩(綠色與黑色),畫上奇特的深藍色新月。

 國旗更換,反映國家歷史發展。例如台灣有史四百多年來,已經用過七面國旗:荷蘭旗、西班牙旗、明朝旗、清朝旗、台灣民主國黃虎旗、日本太陽旗、中華民國十二角星旗,報廢率很高。這些國旗都不是台灣人民設計的,激發不起人民向心力。這不是因為台灣缺乏畫家,而是因為台灣缺乏國家。

 每當有人談到國旗,總會有人嚎啕大哭,如喪考妣。他們滿腦子封建意識,缺乏現代思想素養。國旗只是國家象徵,不是國家本身;國家有四大要素(土地、人民、政府、主權),不包括國旗、國歌、國號。是故,中國五千年來換了二、三十個朝代,也換了二、三十面國旗,這並不影響中國之存在。同理,中華民國今天如果換了新國旗,並不代表中華民國滅亡或是還沒滅亡。真正廢掉十二角星旗的是中共政權,豪傑英雄應該找中國政府算帳才是,豈可把氣發洩到無辜的台灣人民身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5.2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