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舫:台灣是我父親的國家,為何不是國家?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裔的日本民主黨籍參議員蓮舫15日表示:「日本認為台灣不是個國家,但台灣就是我父親的國家,為什麼不是國家?」

 剛當選參議員的蓮舫15日來台灣出席第二屆民主太平洋大會。她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她以往每年都會回台灣一次,這次還特地帶著孩子一起回來;今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期間,當時仍在日本新聞界任職的蓮舫更曾來台採訪。

 她說,以前曾經採訪過陳水扁總統,對陳總統一向敬重。

 對於台日關係,她說,「日本外交論很奇怪,認為台灣不是國家,但是,台灣就是我父親的國家,為什麼不是國家?」她承認台日之間還有些緊張問題。

 日本媒體報導,陳總統月底出訪中美洲友邦國家,回程時希望總統專機過境日本專機加油,但日本已婉拒。面對媒體追問,蓮舫表示:「我現在是國會議員,不能說,但我自己認為會解決。」

 她說:「覺得很遺憾,但是外交關係不是我能左右,我非常擔心台灣跟日本外交關係不好。」

 對於媒體追問日本政府是否應同意陳總統專機過境日本加油?蓮舫則說「個人認為應該有可能性」。

 蓮舫私底下談起自己最欣賞的政治人物,還是陳水扁總統。

 蓮舫本名謝蓮舫,生於一九六七年,今年36歲的蓮舫原名謝蓮舫,父親謝哲信是台南白河人,母親桂子是日本人,蓮舫畢業於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法學部,擔任過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和電視新聞主播,並曾兩度來台採訪台灣總統大選。

 蓮舫說自已對台灣感到很有親感,這次來台期間,會特別走一趟台南,看看父親的故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8.1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