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運動的新招式──以台灣代表ROC


/台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灣正名的呼聲越來越大,但遇到的阻礙依然不小,大中國觀念的遺毒未清,統一思想依然藏在許多人的潛意識中,更有許多親中份子死抱著「中華民國(ROC)」的名號,好像沒有這個神主牌,在台灣就無法舒服的活著。另外,對岸的中國也是一大阻礙,他們認為台灣保留「中華民國」之名,就表現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改名就意謂著台獨。

 其實,中國除非使用武力,否則管不到台灣要用什麼國名,而且,如果台灣人團結一致,對方也不敢隨便動武,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因此,台灣正名運動最重要的是說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認同我們的國家叫「台灣」。

 面對一些比較頑固的人民,他們因為有根深柢固的黨國認同和歷史經驗,如果硬碰硬對他們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我們的國家叫「台灣」,恐怕難以得到認同。這時不妨迂迴前進,暫時保留目前的國名,然後強調也可以稱呼「台灣」,這樣才能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所區分,才不會到外國時被誤以為是中國偷渡客。我想那些藍色的人民,應該能接受「中華民國又名台灣」的說法。

 陳總統雖然囿於現實,承諾未來的憲改不涉及變更國號,這讓許多支持正名的人士非常失望。不過,陳總統並沒有因此安於現實,他今天說:「中華民國最貼近最真實簡稱是『台灣』。」也說:「參賽奧運時,就可以稱『台灣隊』。」可以說,他以一國之尊,開始推動了以「台灣」代表中華民國的運動,希望真正落實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

 更改國名需要修憲,決定簡稱就不用了,只要人民可以接受,就能水到渠成。以目前的社會意識來看,台灣意識正在抬頭,看看奧運期間,人們雖還習慣性的稱國家棒球隊為「中華隊」,但對奧運金牌選手卻大都稱之為「台灣英雄」,而非「中華英雄」。

 是的,如果把眼光朝向國際,中國也參加奧運,也得了不少金牌,如果把台灣奪金選手稱為「中華英雄」,那與中國的金牌選手如何區分呢?我相信,許多統派媒體放棄「中華英雄」之稱,大概也體會到這稱呼的荒謬性。

 正因為台灣意識越來越強,所以,陳總統「中華民國最貼近最真實簡稱是『台灣』」之說,目前在野黨並沒有強烈反彈,連戰也只敢講個自我膨脹的空話。因為經過320一役之後,他們知道只有認同台灣,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可見,陳總統這一說法,是既有智慧,又能借此加強台灣的國家認同。

 筆者以前曾提出「中華民國字台灣,以字行」的主張。即以某些前人以「字」代「名」──以字行為例,認為現階段的訴求,可以宣傳台灣是中華民國之字,以之對外,然後再用台灣這個字取代中華民國,變成正式的國名。我想陳總統今天的主張,其企圖心一樣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0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