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建國歌:以建台灣國,以進聯合國


/蔡百銓


http://www.southnews.com.tw

 此歌寫於大約十年前,當時無處發表,因為制憲仍然引起疑慮。

 黨外/民進黨最早對「國歌」發難,始於美麗島事件發生前一年的黨外中山堂事件,信介仙演講指出,「國歌是黨歌,國旗是黨旗」,引起軒然大波,猶記當時蕭裕珍小姐擔任司儀,希望與會者唱歌時把 「吾黨所宗」改為「吾民所宗」,然而,「反共義士」勞政武等人前往鬧場,故意高唱「吾黨所宗」,強調「吾黨」(中國國民黨)與「吾民」(台灣人民)是對立的,是不共戴天的。

 其實,信介仙那篇演講稿是我草擬的,那時候我是個研究生,從未想到這篇講稿竟會引起軒然大波,更沒想到我在拒絕誘惑不寫悔過書後,竟然受苦受難二十多年迄今,活活氣死先父母,為了保存一點史料,我要透露我看法是來自雷震的《監察院之將來》,雷震在此書中說國旗是國民黨黨旗、國歌是國民黨黨歌。高一讀到此書,非常震撼,此書也鼓舞我探討憲法,雖然我一直沒有機會好好研究憲法,但是我一直主張制憲,也曾在大學濫刁「各國政府與政治」教職。

 底下制憲建國歌,歌曲仿照中國國民黨黨歌,歌詞則由本人撰寫,希望國人被迫歌唱中國國民黨黨歌時,能以我的歌詞,偷天換日,取代中國民黨黨歌歌詞。如嫌歌詞太長,敬請至少要記得以「以建台灣國,以進聯合國」取代「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制憲建國歌/蔡百銓填詞

   制憲建國,吾民所宗
   以建台灣國,以進聯合國
   咨我多士,為民制憲
   三權分立,學理是從
   總統統治,國會民選
   司法獨立,主權在民

   附錄:中國國民黨黨歌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
   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
   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0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