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記協堅持對陳總統進行記者會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聯合國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8日以壓倒多數通過,堅持擬議中的跟台灣領導人的電視記者會要在聯合國大樓內舉行。儘管北京強烈反對,儘管聯合國秘書長明確表態不允許在聯合國辦公領地內舉行,但是聯合國記者協會表示,新聞記者有言論自由,可以同任何想要和需要的人談話。

 聯合國記者協會主席詹金斯8日告訴記者,該協會執行委員會十五名成員一天前舉行會議,對是否要堅持在聯合國內舉行同台灣領導人陳水扁的電視記者會進行表決,表決結果十一票贊成,四票反對。詹金斯說,聯合國秘書處之前明確告訴記者協會,這一電視記者會不能在聯合國大樓內舉行。

 詹金斯說︰「他們說聯大2758號決議不允許任何討論台灣問題的活動在聯合國辦公機構內舉行。」

 在記者協會投票表決前,剛回到聯合國的秘書長科菲•安南被記者問到聯合國對台灣問題的政策是否有任何改變,難道連台灣領導人同聯合國記者協會舉行記者會都不允許嗎?

 安南回答說︰「聯合國有關中國的政策顯然沒有改變。我不清楚你提問題的細節,但是一個中國的政策不會改變。」

 一個月前,詹金斯告訴記者,在台北駐紐約經文處的建議下,聯合國記者協會很有興趣在第五十九屆聯大開幕第二天的9月15日,也就是總務委員會審議台灣要求加入聯合國議案是否列入今年聯大議程的當天,在聯合國大樓內的記者俱樂部越洋同台灣的陳水扁總統舉行一個電視記者會。

 這一計畫立即遭到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的強烈反對。他們向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施壓,絕對不能允許這一記者會在聯合國內舉行,否則就是對聯大2758號決議的嚴重違犯。

 在秘書處做出了明確表態後,聯合國記者協會同聯合國法律事務部聯繫,試圖了解認為這一記者會不能在聯合國內舉行的法律原因。但是,詹金斯說,法律事務部表示,這一答案屬於只能同秘書長分享的私人祕密。法律事務部表示,所有訊息都以聯大2758號決議為基礎。詹金斯說,他仍然無法理解。

 詹金斯說︰「如果讀一下2758號決議,決議並沒有說台灣問題不能在聯合國領地內進行討論。所以,我們的律師並不認為聯合國提出的理由是正確的。」

 詹金斯說,在這種情況下,台北經文處提出把這一記者會挪到聯合國以外的地方舉行的建議。但是,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的表決顯示,絕大多數成員仍然堅持要在聯合國內舉行這一記者會。

 詹金斯說︰「我一直暗中希望我們的執行委員會的同事們能夠接受台北經文處的建議,把這一記者會挪到聯合國以外舉行,但是,他們看來十分強烈地認為這關係到言論自由的原則,他們不準備接受這一建議,因為他們不認為秘書處應該對我們可以接觸誰、可以談什麼說三道四。」

 台北駐紐約經文處處長夏立言告訴記者,他對聯合國記者協會堅持原則的精神十分佩服。

 夏立言說︰「可是你說最後結果會怎樣?我現在平心而論我真的不知道。我對他們堅持新聞自由原則我很尊敬,我也希望這件事情要促成,不管在那裡辦我們認為應該是要辦的。至少讓我們的聲音讓更多人聽到。」

 詹金斯強調,舉行記者會的建議是台北方面提出的,記者協會基於新聞工作者言論自由的立場沒有理由拒絕任何人提出要求,何況大家對台灣領導人很有興趣。

 詹金斯表示,他正在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闡明記者協會的立場。他表示,他了解秘書長正處於一個兩面受壓的困難境地,也對記者協會把他置於這樣一個境地感到遺憾。

 詹金斯承認,他本人的處境也同秘書長差不多。他說,聯合國記者每天都必須同秘書處打交道,經常要從秘書長那裡采集新聞,這是他們的工作。現在遇到的這個問題使他們面臨著要選擇政治立場的風險。但是,他表示,聯合國記者協會絕不介入政治。

 詹金斯說︰「我們不在乎台灣是不是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也不在乎她實行一國兩制,還是獨立,這不是我們的工作,我們是新聞工作者,不是政治,我們的工作就是提問題,這是新聞工作者的本份。我們不參與政治爭論,這一爭論是北京和台北之間的事情,不是我們的事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0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