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親自出馬推展加入聯合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新聞局9日宣佈,總統陳水扁預訂在9月15日與聯合國記者協會舉行一個小時的電視記者會,表達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訴求。這是台灣自從1992年開始推展加入聯合國以來,第一次由總統人親自出馬的作法。

 新聞局長林佳龍表示,陳水扁總統與聯合國記者協會舉辦的視訊記者會將於美東時間15日上午10︰30,台灣時間15日晚上10︰30開始,會議時間1個小時,預計有30到50人參加。

 選在9月15號舉行視訊會議,是因為在當天聯合國總務委員將審議台灣要求加入聯合國的議案是否列入今年聯合國大會的議程。 

 至於舉行記者會的地點,林佳龍認為聯合國秘書處可能屈服於北京的壓力,拒絕記者會在聯合國大廈內舉行。新聞局國際新聞處處長李南陽解釋說,選擇在聯合國大廈舉行記者會,是聯合國記者協會主動的要求,最後無論能否成功,台北方面都能夠配合。

 他說,「聯合國記者協會是希望能夠在聯合國大廈裡面舉行,目前他們還在申請之中。我們也因應安排在附近的地點,如果有問題的話我們就在外面舉行。」

 他強調,過去該協會曾邀中國民運人士在聯合國大廈內舉行記者會,當時聯合國秘書長蓋里居然竟派員把會議室鎖住,引起相當大的國際笑話,預料聯合國秘書處也有可能屈服中國壓力拒絕。

 因此,除了聯合國大廈之外,台灣新聞局計畫在聯合國附近的一家旅館舉行記者會。

 林局長指出,視訊會議將由聯合國記者協會主席詹金斯(TONY JENKINS)主持,參與者除了記者協會會員之外,還有台灣邦交國駐聯合國人員,台灣媒體記者等人。

 林佳龍指出,陳水扁是民選總統,他象徵台灣2300萬人民的集體意志,所以由陳水扁直接對國際社會發聲,最可以表達台灣人民追求參加聯合國的決心。

 林佳龍說,當天記者會先由陳總統引言,強調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正當性,也可能談到台灣民主化和兩岸關係等議題,然後接受國際記者的提問。

 至於陳總統如何稱呼國號,林佳龍表示,陳總統已經表明以台灣作為中華民國的簡稱,因此將會以凸顯台灣為主,交錯運用台灣與中華民國。

 由於北京強烈反對這次的電視記者會,李南陽處長強調,台灣已經分析了各種可能的抗議行動,記者會勢在必行。

 他說,「這是總統和聯合國記者協會的記者會,中共如果利用這個機會打壓台灣就是違反言論自由。我們會加強在各種應變措施的事前沙盤推演,無論如何,記者會一定要舉行。」

 由總統直接與國際社會對談,是今年我國推展加入聯合國宣傳活動的主要項目。我國從八月底開始已經在紐約展開一系列推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宣傳,在大型看板,平面和電子媒體上作廣告。

 另外,為了配合9月15日電視記者會的舉行,新聞局同時會在《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刊登廣告。從9月9日到15日為期一個星期,在紐約當地的電視台播放電視廣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0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