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總統與聯合國記協對談致詞全文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第五十九屆聯合國大會於當地時間九月十四日開議,陳總統特別於聯合國大會會議期間與紐約國際媒體進行視訊對話,以凸顯台灣民選總統無法代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親臨聯合國之荒謬性,藉以提昇國際社會對我方訴求之關注與支持。

 陳總統的致詞全文是:

 本人非常欣慰能夠在今年聯合國第五十九屆常會舉行的今天,透過視訊會議向大家來問候。

 還記得十多年前,本人有機會偕同內人造訪聯合國大廈,令人難忘的是,聯合國的接待人員看到內人行動不便,必須坐在輪椅上,立即安排我們優先參觀,以顯示對殘障弱勢族群的尊重。那次的參訪經驗,也讓本人對聯合國憲章第一章所揭櫫的原則深表敬佩,那就是,「尊重並依據平等與人民自決原則,同時運用適當方式強化人類和平,以促進國際關係的友善發展。」

 和平、尊重、平等與友善,都是聯合國成立的核心價值,也是聯合國成立迄今,得以維繫世界暨人類文明的重要資產。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不僅忠誠履行聯合國所賦予的義務,更在全球經貿、和平維護、人道關懷、甚至民主鞏固等層面,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像台灣這樣一個自由而民主的國家,理應受到國際社會正當而尊嚴的對待,而不是當一年多前起源於中國大陸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肆虐亞洲之際,飽受SARS侵襲的台灣人民遲遲無法得到國際醫療體系及時的關注。甚至台灣以此做為強化爭取「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資格時,還換來中國官員一句「誰理你們」的無理歧視。 

 像台灣這樣一個自由而民主的國家,不應該成為聯合國「會籍普遍性原則」的缺口,使得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失去國際認可的身分證,成為遭到「政治隔離」的國際遊牧民族。 

 各位貴賓、各位記者朋友,目前聯合國大會常會正在召開,包括馬紹爾群島在內的十五個台灣友邦駐聯合國代表,已經於八月十日聯名向聯合國祕書長遞交一項要求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提案,這項提案要求聯合國大會承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在聯合國體系的代表權,並採取適當措施加以執行。 

 本人在此要特別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只處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所有相關組織的代表權問題,並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在所有聯合國相關組織中「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能、也不會去爭所謂「中國的代表權」。台灣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代表居住在上面的兩千三百萬人民。 

 遺憾的是,聯大第2758號決議卻錯誤地被援引為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理由,造成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參與聯合國工作及活動的基本人權被剝奪,這不僅違反「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以及其它國際人權準則,更是對聯合國標榜「會籍普遍性原則」的一大諷刺。 

 今天的台灣,擁有一個具備充分治理能力的政府以及多元民主、保障人權的政治制度,國民所得近14,000美元,外匯存底超過2,300億美元,是世界第15大貿易國,並且與國際社會其他成員展開有效的國際關係。台灣不僅與聯合國二十五個會員國擁有正式外交關係,同時也是包括「世界貿易組織」在內許多國際組織的成員。 

 而在攸關全球和平與國際秩序維護的工作上,台灣更積極發揮建設性的功能。從國際反恐到人道救助,從追求兩岸和解到促進亞太區域穩定,台灣的努力,國際社會都看得到。八月底,本人剛剛過境美國夏威夷,特別前往珍珠港參訪,在此之前,本人宣佈取消9月9日的漢光軍事演習,以做為傳達台海和平的善意訊息。   

 珍珠港的歷史殷鑑,讓我們對戰爭與和平有著深刻而嚴肅的省思。一個民主國家維持基本的防衛能力誠屬必要,特別是當台灣面臨的是來自一個不民主國家明顯而從未間斷的軍事威脅時,更要強化自身的防衛能力。但是本人始終相信,和平才是人類永續發展最好的手段,民主才是催生穩定與和平的萬靈丹。 

 本人在今年五月二十日贏得連任的就職演說中也鄭重宣示,將邀集國內朝野政黨與社會各界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擬定「兩岸和平發展綱領」,共同策進兩岸和平穩定、永續發展的新關係。如果聯合國能夠接納台灣,必定能夠替未來「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架構」提供最有效的國際監督機制,對台海和平,甚至亞太安全都將產生決定性的作用。 

 本人也要呼籲北京當局,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的用意並非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北京領導人必須了解,德國統一之前,東、西德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南北韓目前都是聯合國會員國,亦無礙雙方追求朝鮮半島的統一。

 因此,一味阻撓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只會讓台灣與中國越走越遠,傷害兩岸人民的情感,無助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台灣已經再度釋出和平的橄欖枝,本人期盼其他聯合國會員國能夠正視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爭取參與聯合國的正當性與強烈意願,並且能夠在今年的常會中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提案。 

 最近才閉幕的雅典奧運,台灣選手獲得歷史性的兩面金牌、兩面銀牌和一面銅牌,一個蕞爾小國能夠在所有參賽國家中金牌數排名第三十一名,表現卓著。可是台灣在奧會相關場合中,囿於國際現實被迫必須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而無法使用正式國號─「中華民國」或「台灣」。一位勇奪奧運金牌的台灣選手在頒獎典禮上不能唱自己的國歌,不能向自己的國旗敬禮,是多麼令人感傷又遺憾的事!將心比心,希望國際社會所有成員能夠體會台灣人民的處境,給予台灣最堅定的支持。 

 最後,本人要特別對詹金斯會長以及現場所有媒體工作夥伴表達萬分感謝之意。能夠讓一位由台灣人民用民主選票選出來的連任總統向國際發聲,象徵民主台灣追尋參與聯合國以及國際事務的決心永不退縮。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在聯合國與大家見面,本人更有意願透過聯合國記者協會的安排,就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主席做公開辯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1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